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名號的義趣,契入得愈多,品位愈高-第1046集

  是名號利益不可思議。這是佛教化眾生修學的方法殊勝,「超勝獨妙」。你們看看修學其他的法門都不容易,這一句「阿彌陀佛」哪個不會念?太容易了。所以這個法門簡單、容易,穩當、可靠,而且快速。不僅僅是有這一些超勝之處,成就超過所有的法門,這獨妙了。華嚴會上法身大士修無量阿僧祇劫、修三大阿僧祇劫才成就,西方淨土只要你執持名號,這一句名號就超越華嚴會上的法身大士。

  我們在天天在念,我們有沒有超越?沒有。是不是不靈?不是的。原因在哪裡?原因在你不會念。「我也念這一句『阿彌陀佛』。四個字,一個字都沒有念錯,怎麼叫不會念?」你念的是有口無心。你們看看中國文字,念佛這個「念」字。「念」字是今心,現在心裡面有佛,那叫念佛。不是口裡頭有佛。口裡有佛,心裡沒有佛,沒用處;心裡面有阿彌陀佛,你就成功了。這一句名號含無量義。

  西方極樂世界大家知道有四土三輩九品,這是略說;細說,四土三輩是無量的品位。這一些品位差別怎麼來的?是你對於名號的義趣,能夠體會多少、能夠契入多少。名號有無量義,你能夠入多少?你能夠會多少?你契入得愈多,你品位愈高;你契入得少,你的品位就比較低;你只念,一分都沒有契入,阿賴耶識裡種一個阿彌陀佛種子,這一生不起作用。

  這些道理我們都要懂。不懂,你將來誤會:「我念一輩子佛沒有往生,釋迦牟尼佛欺騙我,這個法子不靈。」於是你謗佛、謗法,造阿鼻地獄罪業,冤枉了。不是不靈,是你知道的太少了。

  由此可知,經不能不讀,經不能不聽。你不讀不聽,你怎麼懂得名號的意思?名號意思少說一點,古人講的不是我講的,「阿彌陀佛」這個名號什麼意思?四十八願就是名號的意思;這一個名號裡面就有四十八個意思。你能懂得多少?你能體會多少?你能夠奉行多少?往生品位當然不一樣。

  四十八願是什麼意思?這一部《無量壽經》就是四十八願。這一部《無量壽經》又是什麼意思?古人跟我們講,八十卷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就是《無量壽經》的意思。再說得細一點,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叫一大藏教,我們今天所講的《大藏經》,就是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的註解。

  這樣你才慢慢體會到,這個名號的意思真的是太豐富了,哪裡能說得盡?我們能夠體會多少?能夠行多少?「超勝獨妙」才能體會到一些。所以彌陀名號,一切諸佛都弘揚,沒有例外的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97集)

  2000/8/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