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沒有大乘心,念佛不麼能往生-第1043集

  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佛國土太大了,由此可知,我們念佛人必須要有廣大的心量來求感應。大乘佛法念念都是以虛空法界為境界。我們學佛,為誰學的?為自己學是小乘;為眾生學的,為哪些眾生?虛空法界一切眾生。你們想想這個心量多大!我們學成之後,目的是要幫助佛弘法利生,利益哪些眾生要知道,法界一切眾生。

  「眾生」這兩個字的本義尤其要清楚,不能含糊。「眾生」兩個字的意思是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,就稱之為眾生。動物,我們人是屬於動物,動物是眾緣和合而生的;植物也是眾緣和合而生的,植物也叫眾生;礦物還是眾緣和合而生的。佛家講大,講世界、一尊佛的化土,小乃至於微塵,無一不是眾緣和合而生的,這才知道眾生範圍的廣大。

  住真實慧,這就重要了。不住真實慧就不是大乘菩薩,不是大乘菩薩就不能往生淨土。西方淨土,古大德跟我們講得很多,大乘當中的大乘,一乘當中的一乘,無比的殊勝。我們要連個大乘心都沒有,念佛怎麼能往生?

  大乘心就是真實慧,所以我們念念要為眾生。天天念迴向偈,「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」,多少人都在念,念得怎麼樣?有口無心,心量實在實在太小了。只知道自利不能利他,幫助別人都非常非常不願意,這怎麼能成就?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97集)

  2000/8/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