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跟阿彌陀佛志同道合,才能去得了-第1041集

  佛在大經上告訴我們,菩薩不修普賢行,不能夠圓成佛道。可見得普賢行是菩薩究竟圓滿的德行,淨宗法門修普賢行,本經一展開在序分裡面第二品「德遵普賢」,經文頭一句只把與會的大眾說出來,這第二品一開端是在家眾,十六位等覺菩薩,在家眾他不是出家人,等覺菩薩,「咸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」。

  修普賢大士之德幹什麼?就是「住真實慧,勇猛精進,一向專志莊嚴妙土」,就是這三句話,極樂世界就這麼來的,就這麼成就的。阿彌陀佛帶頭,諸大菩薩跟進,我們要想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也幹的這個事情,跟他們志同道合,阿彌陀佛的同志,這才能去得了。

  你要不發心修普賢行,要不能一向專志莊嚴妙土,你跟阿彌陀佛不是同志,你跟西方極樂世界每一個往生的人都不是同志,去不了,沒分。到哪一生哪一世你再遇到,你發了真心,跟他們志同道合,你這一生就決定往生。

  這個地方特別要記住,不能住煩惱,也就是說心裡頭不可以有煩惱,不可以有妄想,不可以有分別執著,心裡頭只能有真實慧,我們的功夫要在這裡下。

  真實慧是什麼?真實慧是南無阿彌陀佛。一切時一切處這一句佛號不能斷,口裡不念沒有關係,心裡頭真有,我們才決定得生。口裡頭一天到晚掛著阿彌陀佛,心裡頭沒有,去不了,古人所謂「口念彌陀心散亂,喊破喉嚨也枉然」。心上真有。

  什麼叫阿彌陀佛?你心裡頭沒有妄想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就是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這一句話是古印度的梵語音譯,如果就字面上翻譯,「阿」翻作無,「彌陀」翻作量,「佛」翻作智慧、翻作覺悟,它的意思是無量的智慧、無量的覺悟。

  我們這個心裡頭有阿彌陀佛,就是住無量智、無量覺,那不是真實慧嗎?不曉得什麼是智慧、什麼是覺悟沒有關係,只要你心裡頭沒有妄想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就是,這就是智慧,就是覺悟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96集)

  2000/8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