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往生故事 | 攜女同行出世路,毅斬人間煩惱絲

 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,大家好。今天為您講述的是民國時期的莊聖慧居士自幼學佛,秉性敦厚,身處逆境仍自堅操守,引領女兒入佛門,最後預知時至,自在往生的故事。

  

  民國時期有一位莊聖慧居士,家住江蘇武進(今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)。

  莊居士自幼溫良賢淑,剛滿十五歲時就受持十齋日,皈依冶開和尚,隨即受持五戒,並產生了出家的念頭。

  在莊居士二十二歲那年,父母強行為她安排了一樁婚事,將她嫁給了四明地區的一戶姓李的人家。

  因為莊居士的相貌平平,性格沉默寡言,遭到了丈夫的憎厭,婆婆也不喜歡她,因此,她的日子一直過得很艱辛。然而,無論遭受多大的苦難,她都默默承受,沒有怨言。

  婆婆去世後,她的丈夫就到上海另娶她人,之後他們再也沒有了聯繫。

  幸好莊居士家裡有一些微薄的財產,她在家裡設了一間佛堂,每天除了念佛,就是照顧和教導女兒,不再過問塵世的瑣事。

  莊居士常年都是穿棉布衣裳和吃素食。但凡手頭寬裕,就用來布施放生,把所有的功德都迴向往生極樂世界,從不貪求人間的福報。

  莊居士的女兒名叫靜玉,生性賢惠孝順。她年滿十歲時,莊居士就引導她皈依樂師庵的聖緣尼師。每年夏天,她都會帶著女兒到庵中小住,並一同參加佛七。

  莊居士身患胃病已有十多年,病情逐漸加重。直到一九三五年四月中旬,家中遭遇巨大的變故,她過於哀痛悲傷,導致疾病再次加重,但她仍然堅持念佛,從未間斷。

  後來,莊居士自知大限將至,當時女兒僅十七歲,正在讀初中。於是,她告訴女兒説:

  「我已經沒有多少日子了,唯一放心不下的人就是妳。如果妳將來跟著妳父親生活,那後果將不堪設想。世上的婚姻大多都不幸福,幸福的家庭太少了。與其嫁人,不如出家為尼,永脫六道輪迴之苦。」

  女兒哭著說:「兒雖不孝,但誓願遵守母親的教誨。」

  於是,莊居士立即迎請聖緣尼師帶領弟子們來到家中,為女兒剃度。她不停地叩拜禮謝,心中十分歡喜和寬慰,並呼喚女兒前來,一邊撫慰一邊勉勵她。

  女兒應答道:「兒一定勉勵自己做一位好弟子,以報答四重恩。母親請閉目念佛吧,說話太多會耗費您的精力。」

  莊居士點頭説:「念佛好!」

  然後,她閉上眼睛念佛,聖緣尼師等人在一旁為她助念。

  第二天早晨,她請眾人念了七遍《阿彌陀經》,念完之後,她睜開雙眼微笑著說:「極樂世界,是如此的莊嚴殊勝!我決定往生到那裡,願大家一起努力,等我走後,請為我打佛七四十九天。」

  說完,她繼續念佛,然後就在佛號聲中安詳平靜地往生了。

  那年,莊居士四十二歲。

  五個小時後,她的頭頂仍有餘溫。

  三天後入殮時,她的四肢仍然柔軟,面色紅潤,容貌就如同在世時一樣。

  

 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,聽眾朋友們,我們下期再會。

  

  願見者聞者,悉發菩提心,

  修諸福善業,迴向無上覺;

  仰祈三寶力,冥薰而加護,

  令我及眾生,同生極樂國。

  ——《淨土聖賢錄續編偈》胡珽

  

  【原文】

  莊聖慧居士,江蘇武進人。幼溫淑,甫及笄,即持十齋,皈依冶開和尙,旋受五戒,有出家意。年廿二,為父母所強,歸四明李氏。因貌平凡,而性沉默,為夫所憎,又不得於姑,備歷艱辛,忍受無怨。姑逝後,夫即在申另娶,不通音問。幸家有薄產,樓設佛堂,終日以念佛課女為事,不問一切。布衣蔬食,歲有餘,則布施放生,必回向淨土,不求福報。女靜玉,慧美賢孝,甫十齡,即令皈依樂師庵聖緣尼師。每年夏,必率女至庵小住,佛七必參加。患胃疾十餘年,日久病深,廿四年四月中旬,因遭大故,哀毀過甚,疾又大作,仍念佛不輟。自知時至,女年十七,已讀初中,乃詔女曰,予已不久人世,所難放下者,惟汝一人,若隨父去,後當不堪。世上婚姻,怨耦多而嘉耦少,與其嫁人爲婦,不如出家為尼,永離衆苦。女泣曰,兒雖不肖,誓遵母訓。即請緣師率徒來家,為女剃度,頻叩謝歡慰。呼女撫而勉之,女應曰,兒必勉為一好女僧,以報四恩。娘曷閉目念佛,多言恐傷神也。即點首曰,念佛好。遂閉目念佛,師等同助念。翌晨請眾念彌陀經七遍,念畢,啓目微笑曰,極樂國土,有如是功德莊嚴,我決往生彼土。願大家努力,我去後,請為打佛七四十九日。言訖,繼續念佛,安詳而逝,年四十二。越五小時,頂門猶溫。三朝入殮,四肢輕柔,容色如生。

  ——《淨土聖賢錄》

  

  【配圖文字】

  地淨法淨,身淨意淨,是云清淨,於作相應。

  ——李炳南居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