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往生故事 | 暮年萬事東流水,唯入淨門恆為真

  民國時期,有一位沈同文居士,字書軒,是江蘇南通人。

  沈居士有一兒一女,在兒女各自成家後,他高興地説:「孩子們的人生大事已經完成了,接下來要趕緊置辦我自己的生死大事了。」

  五十四歲那年,他將家中一切事務都託付給了兒子,然後獨自住在一棟房子裡,每天從早到晚專心誦經。

  一九二三年九月的一天,他前往探望親戚沙元炳,兩人交談時,他拿出一張紙,紙上是他自己寫的發願文,文中言辭懇切,心意至誠。

  於是,沙居士問他在誦讀哪些經典,他回答説:「我每天誦讀《金剛經》、《高王經》、《玉皇心印經》等經典。」

  然而,沙居士提醒他:「《高王經》並不是真正有益的經典,可以不必誦讀。而《玉皇心印經》是道家的經典,對於信奉佛法的人來說,也不必要誦讀。你我都已年老,如果想要超脫生死,捨棄淨土法門而修持其他法門,恐怕就來不及了。」

  於是,沙居士贈送給他《阿彌陀經要解》、《小止觀》以及淨土諸經典,他高興地接受了。

  兩年後,他再次去沙居士家拜訪,告訴他自己常常看到諸佛菩薩,他們形象高大宏偉,遍佈虛空。還看到五顏六色的蓮花湧現環繞在四週。等到時機成熟,自己一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  沙居士説:「千萬不可妄語,如果確有此事,也不要輕易對人說出來。」

  沈居士笑而不答。

  一九二六年正月十八那天,沈居士感到身體有些不適。之後的日子裡,他的身體每況愈下,樣貌也日漸憔悴。兒子勸他吃藥,他卻説:「我等阿彌陀佛前來接引,吃藥有什麼用呢?」

  儘管他一直不肯吃藥,但他堅持念佛,一天也不曾中斷。他告誡子女:「你們的眼耳鼻舌尚且功能俱全,更要常常念佛。」除此之外,他沒有交代任何其他的事情。

  三月初,正好是他的六十大壽,他吩咐家人要一直焚香念佛,不得中斷,並請了他的朋友前來幫忙助念。

  往生的那天,他自己説道:「佛來了!我的身體已經端坐在蓮花寶座上了。」

  然後,他側轉身體,向右而臥,口中喃喃念佛,念佛的聲音越來越急促,氣息漸漸變得微弱,直到念佛聲和氣息都沒了,他的嘴唇仍然一開一合。

  當時是三月初六的戌時(晚上七點至九點)。他留下遺言,交代家人在他入殮時用布衣包裹遺體。入殮時,他的全身肢體柔軟,臉色比生前還要好看。

  

  【原文】

  沈同文,字書軒,江蘇南通人。子女各一,婚嫁畢,乃喜曰,吾事了,趕辦吾大事。年五十四,盡以家付其子,獨居一樓,晝夜誦經。民國癸亥九月,以事過其戚沙健庵家,出示一紙,則自製發願文偈,意極懇惻。沙叩所持,則金剛,高王,玉皇,諸經,無不誦。沙曰,高王偽經,可不誦。玉皇道家言,事佛人不必誦。汝我俱老,欲辦大事,舍淨土恐不及。贈以彌陀要解,小止觀,及淨土諸論,同文欣然領受。後二歲,復過沙家,自言往往見諸佛菩薩,充塞空際。又見五色蓮華,湧現左右。時至,吾必往生。沙曰,得毋妄乎,誠有之,且勿言。同文笑而不答。丙寅正月十八,體漸不適,日以憊。其子勸服藥。曰,吾待佛來迎,藥何能爲。竟不服,而念佛弗輟。且戒之曰,汝輩有眼耳鼻舌,須常念佛,他無所囑。三月初,値同文六十壽,即命家人焚香誦佛勿斷,並延他友為之助。逝之日,自云,佛來矣,吾身入蓮華座矣。繼側身右脅臥,口喃喃,誦愈急,漸誦漸微,至聲息俱寂,脣猶翕張,時三月初六戌時。遺命斂以布衣,斂時,肢體柔和,顏色差勝生前。

  ——《淨土聖賢錄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