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往生故事 | 氣在佛念在,氣去佛念去

  淨土法門,廣大如法界,究竟若虛空。

  ——印光法師

  

 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,大家好。今天為您講述的是民國時期的丁大定居士,家貧守寡,聞法皈依,信心堅定,勇猛精進,禮華嚴以募善款;病中念佛如常,臨終遇宿業障礙,蒙善友警策,為建佛七,解怨釋結,最後預知時至,見佛接引,安然往生的故事。

  民國時期,有一位丁大定居士,是浙江紹興上虞人,生平居住於杭州湖墅一帶。丁居士的家境貧困,多年守寡,育有兩個女兒均已出嫁,平日她全靠做女工來維持生計。

  一九二五年,她聽聞吳璧華居士宣講佛法,於是皈依印光大師,並前往彌陀寺智慧法師處受持五戒。

  一九二六年元旦,丁居士在家舉行佛七,佛七圓滿後,她便前往佛學蓮社頂禮黃大舍居士,感恩地說:「承蒙您教我念佛,我已獲得無量的利益。」

  從此,她的信心更加堅定,離開家住在蓮社,勇猛精進,一心念佛。後來,隨著社友日漸增多,蓮社每日除了早晚課誦外,還外加念佛三枝香。每當有講經法會時,她總是前去聆聽,晚上則趺坐念佛。

  一九二七年,興慈法師蒞臨蓮社講經,發起興建大殿,但籌款困難。於是丁居士發心禮拜《華嚴經》,無論寒暑從不懈怠,就這樣歷經三年半的時間。她的真誠感得佛陀慈悲加持,也觸動了世人的善心,善款立刻集齊,大殿得以順利修建。丁居士平日拜經之餘,仍然念佛行善,不曾中斷。

  一九三四年三月十六日,丁居士忽然生病了,然而她仍然一如既往地禮佛念佛。到了四月十七日,她的病情加劇,但她堅決不醫治也不飲食,一心求生西方,請蓮友們為她助念。

  當天晚上,黃大舍居士夢見丁居士向他頂禮,說:「我去了!」問她去哪裡?她回答:「西方!」問她為什麼要去西方?她答道:「為了救度眾生。」

  黃大舍居士醒來後急忙前往看望,見丁居士病重,便立刻請法師為她開示臨終要點。

  丁居士起初是說二十二日要去,但是到了二十一日,她突然神志昏亂,言語不清,念佛也是一會兒念一會兒停,與往常不同。黃大舍居士見狀,知道她有宿世怨業障礙,於是高聲警策她說:「大定師兄,你的心定嗎?如果現在不著力,千生萬劫,出苦無期,應當一心念佛!」

  接著,黃大舍居士又高聲向她的怨鬼開示道:「念佛人十方諸佛護念,天龍八部侍衛,你們如果加以妨礙,難免罪責。縱使她曾經欠你們業債,我可以為你們解怨釋結,起建佛七。你們可隨大眾一起念佛,佛七圓滿時,同生西方淨土!」

  第二天,黃大舍居士為丁居士起建佛七,她說:「原定是今天去,因有二人牽引糾纏,想要我帶他們往生西方,我現在應當念佛,為他們超度後我再去。」

  從那之後,三十人晝夜輪流助念,丁居士也隨眾念佛七天七夜,不進食,只稍稍飲水。她還發心供佛齋僧,結緣放生,出資助修永明延壽祖師塔院等事。

  到了二十五日那天,她答謝眾人說:「再勞煩大家兩天,我就可以去了!」

  有人問她還有沒有放不下的事,她回答說:「沒有!我如今念佛得法,隨氣來往,氣在佛念在,氣去佛念去。」

  二十七日午時,她請黃大舍居士求大悲水,誦咒滿二十一遍後,便向黃大舍居士合掌致謝說:「承蒙您念大悲咒的功德,我在念佛時,忽然見到阿彌陀佛,非常感謝!非常感謝!」

  第二天凌晨兩點,她正與大眾一同念佛時,忽然作頂禮的樣子,高聲念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」,並吩咐她的兩個女兒一起頂禮,說道:「觀世音菩薩來了!」

  凌晨四點,丁居士忽然稱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仍然作頂禮的樣子,說:「佛來了!」

  然後她高聲念佛數百聲,至聲音漸漸低微,到了辰時(即早上七至九時)安詳坐化往生了,時年六十一歲。

  中午過後,她的全身都已冷卻,只有頂門還有微溫,如同平常一樣結跏趺坐,面容不變。

  五月初一火化時,眾人看見白煙朵朵向西方飄去,獲舍利子大小數百顆。她的骨灰研磨成粉末,和麵作丸,供養水族魚類,以結西方緣。

  

 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,聽眾朋友們,我們下期再會。

  

  願見者聞者,悉發菩提心,

  修諸福善業,迴向無上覺;

  仰祈三寶力,冥薰而加護,

  令我及眾生,同生極樂國。

  ——《淨土聖賢錄續編偈》胡珽

  

  【原文】

  丁大定居士,紹興上虞人。寓杭州湖墅。家貧而寡,生二女已嫁,業女工以自活。十四年,聞吳璧華居士宣講佛法,乃皈依印光大師,暨彌陀寺智慧法師,並受五戒。十五年元旦,在家舉行佛七,圓滿後,往佛學蓮社,頂禮黃大捨居士云,承敎念佛,已得無量利益。因此信心彌堅,棄家住社,勇猛精進。嗣以社友發達,毎日除朝暮課誦外,念佛三枝香。如逢講經法會,屆時往聽,夜則趺坐念佛。十六年,興慈法師蒞社講經,發起建大殿,鉅款難集。丁乃發心禮華嚴經,寒暑不懈,歷時三年半,誠感佛慈,動人善心,立集鉅款,完成大殿。拜經之餘,仍常念佛行善不輟。二十三年三月十六日,忽患病,禮誦如常。至四月十七日病劇,決不醫不食,求生西方,請眾助念,是夜黃夢其頂禮云,去矣。問去何處,曰,西方,問何往西方,曰,救度眾生故。及醒急往,見病重,爲請法師開示臨終關要。先云廿二日去,但至廿一日,神志昏亂,言不合理,念佛亦旋念旋止,不類平日。黃見此情,知有宿世怨業爲障,即高聲警策云,大定師兄,汝心定否,此時若不著力,千生萬劫,出苦無期,切宜一心念佛。又為高聲開示怨鬼云,念佛人十方諸佛護念,天龍八部侍衛,汝等若加妨礙,難免罪責。縱彼會負汝等業債,我可爲汝等解怨釋結,起建佛七。汝等亦可隨眾念佛,則佛七圓滿,同生西方矣。次日為起佛七,丁云,原定今日去,因有二人牽纏,欲吾帶往西方,吾當念佛,為彼等超生後再去。從是三十人晝夜輪念,丁亦隨念七晝夜,不進食,惟略飲水。更發心供佛齋僧,結緣放生,出資助修永明祖師塔院等。至廿五日,謝衆云,再勞神兩日,吾可去矣。問其有無放不下,曰,無。吾今念佛得法,隨氣來往,氣在佛念在,氣去佛念去。廿七日午時,請黃求大悲水,誦咒至廿一徧時,即向黃合掌致謝云,承念大悲咒功德,我在念佛時,忽見阿彌陀佛,甚感甚感。次晨二時,正共念佛,忽作頂禮狀,高聲念南無觀世音菩薩,囑二女頂禮云,觀世音菩薩來矣。四時,忽念南無阿彌陀佛,仍作頂禮狀,謂佛來矣。高聲念佛數百聲,聲漸低微,至辰時安詳坐逝,年六十一。午後全身皆冷,惟頂門微溫,趺坐如常,面不改色。五月初一日火化,見白煙朶朶向西去,獲舍利大小數百。骨灰研末和麪作丸,供水族結西方緣。

  ——《淨土聖賢錄》

  

  【配圖文字】

  人身不易得,三途真可怕,極樂人人去,三毒心放下。

  ——李炳南居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