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我們現在用心 是兩個心?-第1333集

  凡是到極樂世界的人個個都轉識成智,就是轉八識成四智。也就是說,我們現在用心是兩個心,一個真心,一個妄心。真心在不在?在,沒丟掉,只是真心現在不管事,不起作用,妄心管事。我們都聽命於妄心,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聽命妄心。妄心是什麼?起心動念的這個心是妄心。

  真心,真心不起心不動念,它是妄心的本體,它並沒有離開妄心。只是我們現在迷了,迷了真心,完全聽命於妄心,這才造業。真心沒有思想,沒有起心、沒有動念,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。

  我們要用真心,就在這個地方下功夫,我們見色、聞聲,舉這兩個代表就夠了,看得清楚、看得明白這是智慧,沒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執著,那就是真心用事。凡夫,看清楚了,聽清楚了,他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這就叫凡夫。凡聖這個概念得搞清楚。

  《華嚴經》上說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本來都是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本來都是這樣的,這就是佛。它的德能,真心的德能,無所不知,無所不曉,萬德萬能,它具足一切,經上明白告訴我們能生萬法。

  這句話連惠能大師都肯定了,他開悟最後一句話說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,整個宇宙從哪裡來?念頭產生的。沒有念頭就沒有十法界,十法界是念頭產生的,不是真的。為什麼?真心變現的那是真的,真的叫實報莊嚴土、常寂光土,常寂光是真心的本體,一片光明,裡面什麼都沒有。

  我們今天講的現象,物質現象沒有,心理現象,就是念頭,也沒有,自然現象也沒有。雖然它什麼都沒有,它什麼都能現,它能現這三種現象。什麼時候現?有緣就現了;沒有緣不現。什麼是它的緣?我們修行,修到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這就是緣。

  我們雖然明心見性了,法身菩薩,轉八識成四智了,那不是凡夫,是佛,真佛,不是假佛。雖是真佛,不是圓滿的真佛,為什麼?無明的習氣沒斷。煩惱有習氣,你看,見思煩惱有習氣,塵沙煩惱有習氣。阿羅漢有本事,把見思煩惱斷了,但是習氣斷不了,習氣很難斷。

  什麼叫習氣?古大德有個比喻,這個比喻也是經上說的,經上用酒瓶做比喻。酒瓶裡頭盛酒,酒倒乾淨了,裡頭擦乾淨,確實一滴也沒有了,聞聞還有味道,那個味道就是習氣。有沒有方法斷?沒有方法。那怎麼辦?別去理它,時間久了就沒有了,你把酒瓶蓋打開放在那,放半年、放一年,再去聞,沒有了,就這麼個道理。

  所以,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即使念到理一心不亂,是這個境界,生實報土,實報土是真心現相,真心起作用現相。它現的相,那個相不是生滅的。我們現在這個相,相是真心現的,但是真心不做主,妄心做主

  。所以完全是妄心,就是念頭控制一切法,念頭不但控制自己,控制念頭,控制物質現象,控制自然現象。這個也是事實真相,都要搞清楚、搞明白,然後我們修行到底修什麼,你才不會錯了,你真修。真修就是自性的功德自然流露出來,這是真實智慧、真實之際,真實之際就是真實相,宇宙人生的真相,那不是假的,你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這是佛。

  搞清楚、搞明白了之後,一塵不染,我們俗話講他決定不會放在心上。放在心上是凡夫,是迷了,妄心做主就放在心上;真心不放在心上,看得比別人清楚,聽得比別人清楚,一個音聲,一個動作,裡面所含的無量義。

  往生到極樂世界,住實報土,阿彌陀佛的實報土,在那個地方幹什麼?在那個地方就是斷習氣,習氣沒有方法斷,不要理它,隨它去。多長的時間?三個阿僧祇劫,習氣沒有了,習氣沒有就真的成佛了,回歸常寂光,這是圓滿成就。

  回歸常寂光起不起作用?起作用,一切眾生有感,求你你都知道。雖然你心裡頭都沒有,但是一切眾生他要念你、想你、求你,求你幫助他,他有感你自然就有應。所以常寂光有應,常寂光在哪裡?無處不在,無時不在,光明遍照,我們肉眼看不見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19集) 2015/7/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