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這個地方精美絕倫 我們想像不到-第1332集

  只要地球上的居民棄惡揚善、改邪歸正、端正心念,這個災難不但可以推遲,可以化解掉。這個我們相信,為什麼?一切法從心想生,我們的心想不善,招來的災難;我們的心想變善,災難就沒有了。

  所以極樂世界怎麼來的?極樂世界的人,人人心都是純淨純善,是這麼來的。我們今天這個世界,人心不善是一年比一年嚴重,所以很麻煩。這幾次災難預言都沒有兌現,大家對於這個災難疏忽了,認為是假的,那是騙人的,造惡沒有關係,沒有報應,存這個念頭就壞了,存這個念頭就麻煩了,這是與性德完全相違背。

  所以我們一定要修淨土,要莊嚴妙土,心行一如,我們要幹這個事情。這部經典多讀,經典文字也好,字字都是佛說的。夏老會集這個本子,沒有改動一個字,這是他忠於會集,不敢改動一個字,只是將這個重新組合,沒有改動。所以這部經字字都是真經,釋迦牟尼佛說的。

  註解,黃念祖老居士,他引用八十三種經論、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註疏來註解這部經,也是句句都有來處,正知正見,這個本子太難得!我們上一輩的人,很多都沒有見到過,為什麼?這個本子,經本子出來是二戰之後,那個時候分量很少,中國這麼大,也不過就是二、三千本,所以知道的人很少。

  黃念祖老居士的這個註解,是在一九八O年代才出來的。一九八四年我在美國,他也在美國,我們認識在美國碰到的。那時候拿出來是初稿,還沒有定稿,是用油印的。油印現在人都不懂了,那個時候用油印。油印大概頂多只能印一百套,他帶了一套到美國,送給我。我也是在同一年,一九八四年,到北京去看他。

  第一次到北京認識了趙樸老,那次跟我去的二十多個人,我們在香港組團回大陸。樸老有八十多歲了,通常見客他是半個小時。那我們呢?我們老鄉,談得很投緣,那一天他跟我談了四個半小時,晚上留我們吃飯,開了三桌,非常難得。所以這個經要熟讀,這個註解要多看。這就是莊嚴妙土。一向專志就是我們今天講一心一意、全心全意,就這個意思。

  「妙土者,精美絕倫,不可思議之國土也。」我們如果到極樂世界才恍然大悟,出乎我們想像之外,我們想像不到。「莊者」,恭敬,有恭敬的意思,有正的意思,有盛飾的意思。「嚴,尊也」,有尊的意思,尊嚴,有嚴肅的意思,也有莊嚴的意思。可見莊嚴這兩個字,「可以俗語解為以尊重、恭敬、正肅等等善美而裝飾之」,這是以世俗語言來解釋。

  用佛法呢?「今大士妙德」,大士是這些修行的菩薩,出家的文殊、普賢、彌勒,這是經上有的,觀音、勢至,這是出家的;還有在家的,等覺菩薩,他們的地位跟觀音、勢至、文殊、普賢是同一個等級的,有十六位,十六正士,在家稱正士。這些頂尖的菩薩,在家出家,他們的妙德,這是「能莊嚴」。極樂世界是所莊嚴,「妙土是所莊嚴,以萬德融成妙土,是謂莊嚴妙土」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18集) 2015/7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