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衝突 牴觸從哪裡來?-第1331集

  釋迦牟尼佛對這部經,就是介紹極樂世界不遺餘力,常常說。在講經的時候附帶講到的,大概總有兩百種經論提到。真的常說,勸勉我們重視這個法門。

  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。難信,這事太奇妙了,都認為是不可能,但是他真做到。因為我們沒有見性,見性的人一看這個經馬上就受持,為什麼?他沒有疑惑。我們凡夫看到這個經有疑惑,對佛沒有充分的信心。

  所以這個經,誰能往生西方?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,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,有這兩樣信心,一絲毫懷疑沒有,極樂世界就錄取了。那念佛呢?念佛很重要。極樂世界是學校,你到極樂世界插班插哪個班,看你念佛功夫的淺深,念佛功夫深的班級高,功夫淺的班級低,沒有功夫的從頭學起,好,也好!

  下下品往生的是沒有功夫,沒有功夫就是臨命終時一念、十念往生的,平時沒有念過佛。就是最後命終的時候,氣還沒有斷,念個一聲十聲,這是沒功夫的,下下品往生,他有信,他有願。

  我們對這個經要生起信心。生起信心真難,我相信,為什麼?我學佛六十四年,我相信淨土三十年。前面三十年不相信,但是我不毀謗,我有這點好處。我也讚歎,但是我不學。三十年才搞清楚、搞明白。我這一生沒有離開經教,我天天讀書,講經沒有中斷,講經五十七年。所以難信之法,我的感受很深,真難信。

  老師介紹我《華嚴經疏鈔》、《合論》,我立刻就接受,沒有懷疑。對於這個經,懺雲法師勸我,我不批評,我沒有批評它,我沒有學;在台中跟李老師十年,老師至少勸我六、七次,我也當耳邊風,沒有認真學習。

  當我講《華嚴經》,講五十三參,看到文殊、普賢、善財童子,我才真正相信了。知識分子一般對於文殊、普賢最崇拜,文殊智慧,普賢的實踐,把佛法如何落實到生活,落實到工作,落實到處事待人接物,活學活用,真有好處。沒有想到,這兩位大菩薩都是念佛,在極樂世界成就的,這出乎意料之外。

  再看善財,那個表法表得好,我們真看明白了;以前看了很多遍,都沒有看到,這下看到了。你看頭一個他參訪的善知識,德雲比丘,《四十華嚴》叫吉祥雲,是一個人。他修什麼?他修般舟三昧,專修念佛法門,給善財童子講開示,講了二十一種念佛法門。那個二十一不是數目字,是密宗表法,表無量,表圓滿。

  那就是說明,門門跟淨土都離不開關係,無論學什麼,只要一回頭的話都成就,沒有牴觸,沒有衝突。如果我這個方法有衝突,那就不對了,沒有。我在最近這十幾年,在國際上團結宗教,十多個宗教,跟佛教不一樣,有沒有牴觸?有沒有衝突?沒有。

  衝突、牴觸從哪裡來?是你不明瞭,雙方不明瞭,自己在那裡生的這些煩惱,一點衝突都沒有。特別是中國傳統文化,跟佛不衝突,跟道不衝突,換句話說,跟所有宗教都不衝突。所有的宗教都應該學佛,為什麼?佛經講得透徹,比它們講得透徹,佛經裡頭沒有迷信的色彩,給你真的把問題講清楚、講明白了,你不能不相信,它好處在此地,大學問!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18集) 2015/7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