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這個東西有沒有跡象?-第1328集

  行方便,就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裡頭,記住,練什麼?練如如不動,練不放在心上。放在心上,你就會有分別、會有執著,善惡的念頭起來了,就造業了,善業感三善道,惡業感三惡道,這就錯了。

  對世間人,不知道脫離六道輪迴的人來說,算是不錯了,為什麼?教他不墮三惡道,幫助他修人天福報,他來生得人天果報,不墮三惡道。但是對學佛的人來講錯了,全錯了。

  佛法最低限度是能幫助我們脫離六道輪迴,往生極樂世界,這是真的,永遠離苦得樂,再也不搞六道輪迴。再到六道來是什麼?菩薩身分,菩薩以應化身到這個世界來救苦救難,不是他來造業,他是來示現的、是來度化眾生的。

  所以說是觀達為慧,觀,觀察,達是通達,沒有障礙,這是慧。觀裡面沒有起心動念,起心動念不叫觀。說佛法修行有止有觀,止就是放下,觀就是通達明瞭,沒有通過思惟的,看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就是沒有起心動念、沒有分別執著,這叫觀。

  有分別執著,這叫執,情執,這個嚴重,這個造六道輪迴業。有分別,沒有執著,還算不錯,十法界的。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執著,超越六道了。分別執著不是好事,一定要知道。

  總結,「是乃以明自本心,見自本性」,這就是明心見性,這才叫慧。這是真實慧。什麼叫真實?《大乘義章》第二卷說:「法絕情妄,名為真實」。剛才我說過,情是分別執著,妄是起心動念,沒有起心動念、沒有分別執著,這是真實,跟佛菩薩一樣。

  佛菩薩應化在世間,沒有起心動念、沒有分別執著。釋迦牟尼佛早年間應化在印度,三千年前,他教化眾生,八相成道,示現八相成道,教化眾生,沒有起心、沒有動念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真實,跟我們不一樣。

  我們全有,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全有,全有就是造業,善業感三善道,惡業感三惡道,來生到哪裡去了?六道輪迴去了。佛菩薩應化在世間不造業,講經說法四十九年,有沒有?有。我們看到歷史上記載,留下這麼多的經論,怎麼說沒有?可是佛說他沒有說經,他一句法也沒說過,有人要說他說法叫謗佛。

  這說什麼?什麼意思?他沒有起心、沒有動念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他說什麼?沒說。沒說,怎麼說那麼多?自性流露,自自然然流出來的,這麼多的言語,沒有通過他的思想。

  我們現在什麼東西要想一下,要寫個東西要想,他沒有,他就這麼就出來了。說了很多,你再問他說什麼?不知道。這個東西有沒有跡象?有,你要是很細心去觀察痕跡,我們能夠從痕跡上體會,然後對這樁事情肯定,不懷疑。

  講經說法的這些法師,特別是老法師,他經驗豐富,他上台講經,講得很妙。是不是他說的?不是,你把它記下來,等他下台的時候問他,他會問你:這是我講的嗎?不錯!是我講的嗎?他還懷疑。是,是給你記的。

  我怎麼會說出這個話來?從這個痕跡上,我們就知道,自性流露,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最明顯的諦閑老和尚,因為諦閑老和尚講經,當年有位大居士寫筆記,江味農居士,他們這些大居士給他寫筆記,自己寫筆記,以後整理出來就做為講記。所以每堂課下來,他們記的東西都要給老和尚看。

  老和尚看了之後常問他:這話是我講的?是,沒錯。好,我怎麼會講得出來?在講的時候是什麼?沒有用分別、沒有用執著,起心動念有,分別執著沒有,自性流露。到我們自己,有時候也有這個現象,沒人給你記,但是現在有機器,有錄音機給你記,你再回來聽聽,也很有味道,我講得不錯。

  所以我們要相信無師自通,要相信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。他自己明白了,自己明白自己說出來,別人記下來,拿給他看,他自己不知道。所以這是真的,這不是假的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17集) 2015/7/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