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往生故事 | 痛改前非的長齡法師

  民國時期,有一位長齡法師,是浙江鎮海人。中年時,他在江蘇鎮江市句容縣茅山的某座寺廟出家,後在普陀山普濟寺受具足戒。長齡法師最初頗有道心,後來因為居住在小廟裡,與人交往自由,不慎結交了一些小人,時間久了,便沾染了惡習,竟變得行為放縱,不守禮法,對酒肉都無揀擇。

  法師到了晚年,深深地生起了慚愧之心,徹底地認識到過去所造作的罪業。

  有一天,他聽聞普陀山伴山庵的了清和尚設立念佛堂,專修淨土法門,於是誠心而來,請求掛單念佛。

  法師平日裡常常聽聞了清和尚的開示, 對於淨土宗的修行方法有了清晰的了解。於是,他斷除一切惡習,專心一志,以真信切願之心,念佛求生西方。

  一九三一年,普陀山西北海的岱山縣(今浙江舟山岱山縣)有人請長齡法師前往蓬萊山超果寺居住,作為他專心修習淨土法門的地方。然而,由於法師年事已高,身體日漸衰弱,後來又發作了氣喘病。

  一九三二年七月初八,長齡法師早上起來,預知時至。他告訴大眾說:「必須速請僧眾數人前來念佛,助我往生西方淨土。」等僧人到達後,法師又說道:「此時正好是七月十五,應該先做普度法會,以利益有情。」

  法會三日圓滿後,法師請眾人到臥室,商量助念的方法。長齡法師自己舉腔,眾人與他一同念佛,一直到焚香完畢,法師說:「很好!」

  十二日早上,長齡法師親自在水中放置檀香,沐浴清淨之後,搭衣持具,靠人扶著前往大殿。拈香禮佛完畢後,他回到臥室,請人將龕柩抬來,他進入龕中結跏趺坐,面帶笑容,說道:「此時念佛與平時不同,應作『南無西方極樂世界,大慈大悲,阿彌陀佛』十六字念。」說的時候,還一邊口念一邊拍手,樂不可支。

  眾人說:「遵命!」隨即舉腔念佛。

  長齡法師說:「差不多,可以替我關上龕門了。」接著向大眾合掌,說道:「阿彌陀佛,你們陪伴了我幾個月,感恩你們的照顧,大家須努力念佛,稍後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再相見!」

  說完,法師放掌,左手手心向上放在膝蓋上,右手靠著龕壁,隨即垂頭而逝。往生時,法師毫無痛苦,身心泰然,面容神色毫無改變。

  那天是七月十二日,長齡法師六十歲。

  

  【原文】

  長齡,浙江鎭海人。中年於茅山某寺出家,普陀普濟寺受戒。初頗具道心,繼因住小廟,自由應酬,偶交羣小,傳染惡習,竟蕩檢踰閑,酒肉無擇。晚年深生慙愧,痛念前非,聞普陀伴山庵了清和尙起念佛堂,專修淨土,齡惠然肯來,討單念佛。常聽了公開示,頗知淨宗門徑。乃盡除一切惡習,專以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。民國二十年,普陀西北海中,岱山人士,請住該地蓬萊山超果寺,爲棲息修淨地。但年老身衰,遂發喘疾至二十一年,七月初八早起,預知時至。語眾曰,須速請數僧來念佛,助我生西。及僧至,又曰,時値中元,宜先做普利。三日圓滿,乃請眾至臥室,商助念法。齡自舉腔,與眾同念,炷香畢,曰,甚善。十二早,親置檀香水中,具浴清淨,搭衣持具,令人扶至大殿,拈香禮佛畢,即回臥室,令取龕至。及入龕趺坐,面現笑容。曰,此時念佛,與平時不同,應作南無西方極樂世界,大慈大悲,阿彌陀佛,十六字念,言時,口念手拍,樂不可支。眾曰,遵命,即舉腔念。齡曰,不差,可與我闔龕門。旋向大眾合掌曰,阿彌陀佛,汝等伴我數月,諸感照顧,眾須努力念佛,容後西方再會。言畢,放掌,仰左手膝上,右手靠龕壁,即垂首而逝,毫無痛苦,身心泰然,面不改容。時七月十二日,年六十。

  ——《淨土聖賢錄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