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佛不到世間來 眾生永遠在六道搞輪迴-第1325集

  我們學經教,就如同這一句所說的,開正眼,能夠對佛法尊重,正知正見,就這個意思。對中國古聖先賢、老祖宗的典籍尊重敬仰,都是屬於開正眼,他知道邪正。對於這些不尊重的,諸佛菩薩、祖師大德,包含我們中國過去的老祖宗。

  我認為這些老祖宗裡面有很多是佛菩薩再來的,要不然他對於諸法實相不可能講得這麼清楚、講得這麼明白。莊子所說的,「天地與我同根,萬物與我一體」,這不是大徹大悟的人說不出來。這是什麼人境界?法身菩薩的境界,距離佛很近了,才能說得出來。所以古聖先賢,每個朝代都有幾個,悟入自性的境界。

  下面說,本經「德遵普賢品」,這第二品,裡面有這一句經文,「開化顯示真實之際」。本經有三個真實,真實智慧、真實之際、真實利益。要注意真實這兩個字,為什麼?世間法是假的。六道輪迴裡頭沒有真實,十法界裡頭沒有真實,十法界是六道之外,聲聞、緣覺、菩薩,十法界裡面的佛法界都不真實。

  所以那個佛,大乘教裡叫他做相似即佛,很像佛,不是佛。真佛的標準是什麼?要見性。沒有見性,修得很像佛的樣子,戒定慧三學真下功夫,學得很像,但是沒見性,就叫相似佛,不是真的。見了性,這就是真的,所以見性成佛,這成真佛。要明白這個道理。

  「德遵普賢品」裡頭說,「開化顯示」,開是諸佛菩薩大慈大悲應化在世間。佛不到世間來,眾生永遠在六道搞輪迴,佛到世間來幫助他們。第一個,能脫離六道輪迴,六道輪迴是究竟苦,幫助他離苦得樂。不出輪迴,幫助他離苦是不究竟的,你幫助他,從三惡道升到三善道,生到人道,不錯了,比三惡道苦要少受很多,但是人還是苦。

  從人道再把你提升到天道,欲界天、色界天、無色界天,一層比一層樂,離苦得樂,但是怎麼樣?沒有出六道輪迴。色界天的壽命到了,無色界天壽命到了,上頭沒有了,那就肯定往下墜落。六道的升沉,升到上面時間短,墮落到下面,那受罪的時間長。

  所以幫助人生天,幫助人生欲界天、色界天、無色界天,都不是究竟樂,暫時離苦得樂。壽命到了還要墮落,阿賴耶裡面那些煩惱習氣、惡業種子都還在,沒消失掉。

  只有佛菩薩能幫助我們化解這個問題,轉識成智,把阿賴耶裡頭業習種子、煩惱種子統統都變成智慧的種子。覺悟就是智慧,迷就是煩惱。幫助他覺悟,這是真實功德,這是真實的利益,這是真正的離苦得樂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17集) 2015/7/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