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這個東西你說要不要學?你說要不要緊?-第1324集

  所以住真實慧是一切妙行的大本,這是大乘佛法,在這個地方特別是指《無量壽經》、是指淨土法門,給你帶來真實智慧。為無量人天,很好,我們是人天的身分,無量人、無量天開正眼。我們了解這個事實真相,不是我們證得的,也不是我們修得的,是我們在經上看到的,聽佛所說,聽祖師大德世世代代相傳,我們信得過。

  這是關鍵,如果你不信,你什麼都得不到。信得過你得到了,得到什麼?至少煩惱輕了,有沒有執著?執著輕了。東西丟掉了,不會很難過,為什麼?知道全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慢慢你就能看得破,你就能放得下,這就是我們正眼開了,知道真妄,真與妄。

  在教學上就能夠得到,真正了解,它不是假的是事實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法無所有、畢竟空、不可得」。身能不能得?得不到,晚上睡覺睡熟了,別人把你抬走,自己不曉得,這真的不是假的,所以身不是自己。自己是什麼?自己不生不滅。

  所以我們一般講靈性,不是靈魂,靈魂迷它不覺悟,靈性。在佛法裡講佛性、自性,這是自己,真正自己。不生不滅,具足無量智慧、無量德能、無量相好,你是全知全能。全知全能是宗教裡讚美上帝的,他們不知道宇宙怎麼來的,以為上帝創造的,其實上帝是自己,自己創造的。

  佛法高明,從惠能大師,這是中國人,距離我們不算太遠,才一千多年,給我們說出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,這解決了。神聖統統是自己自性變現的,諸佛菩薩也是自性變現的,阿彌陀佛從哪來的?自性彌陀。唯心淨土,極樂世界也是自性變現出來,不是外頭有,外頭沒有。

  你要把自性找到了,所謂叫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什麼都是現成的,你全得到了。這個東西你說要不要學?你說要不要緊?世出世間一切法,沒有能跟它相比的。學佛的目的是什麼?成佛。無量法門都能成佛,成佛沒有一定的方法,統統能成佛,所以佛說「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」。

  法門沒高下,我們人有高下。人有什麼高下?迷惑的程度有高下,有人迷得深,有人迷得淺。迷得淺的人,一聽他就相信了;迷得深的人他不相信,他得要慢慢來,一樁一樁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他才相信。所以根性不一樣,佛開這麼多方便門。

  淨宗念佛往生,方便當中的方便,可以說是無量方便門裡頭第一方便。我們遇到了,我們有沒有善根福德?有,為什麼?沒有善根福德你不相信。不但相信,我還認為它真有,我還真想到極樂世界去,這就有相當深厚的善根。

  像佛在經上所說的,這一類的人在過去無量劫當中,曾經供養過無量諸佛如來,你才有這個善根,你一聽就歡喜、就能接受,這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。我們拿著這個法門,要在國外對佛教沒有概念的這些地區,你給人講,沒有一個相信。

  在中國這個環境,佛法在這裡教學已經將近兩千年,有相當深的根柢,你去問問,有人相信,有人不相信。相信的人少,不相信的人多,所以叫難信之法。難信不是這一生,要把過去生生世世的帳統統算進來,真難信!有這個底子、有這個基礎,要遇到緣,緣是什麼?善知識,有人介紹給你,你家庭親戚、朋友當中,同學、同事當中,有學這個法門的,學得不錯,他來勸你。

  你一聽就接受、就高興,善根就生出來,就發芽生出來了。有人聽到不相信,半信半疑,他有善根,還沒有冒出來。所以要有學習的環境,環境有人事的環境、物質的環境,樣樣緣都不缺,這一生決定往生。往生極樂世界,一生決定成佛,當生成就的法門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17集) 2015/7/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