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這個重要!別的不重要!-第1322集

  【阿難。法藏比丘。於世自在王如來前。及諸天人大眾之中。發斯弘誓願已。住真實慧。勇猛精進。一向專志莊嚴妙土。】

  法藏說話算話,真幹了。我們看念老的註解,「法藏菩薩於佛」,世自在王如來是他的老師,在老師的面前,還有「天人大眾中,宣發以上之弘誓願」。弘是大的意思,是廣的意思,就是指四十八願。

  下面有解釋,「弘者,廣也。《法界次第》釋曰:廣普之緣,謂之為弘。自制其心,名之曰誓」,自己把自己的念頭管住,這叫誓。

  「志求滿足,故云願也。」他希望他所發的四十八願,願願圓滿,願願都不空,都能兌現,他才成佛。如果有一願不能圓滿,不能兌現,他誓不成佛。現在法藏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已經十劫了,十劫在宇宙裡面不算很長,但在我們人間是很長很長的時間。

  我們看底下的解釋,「弘誓願者,泛指佛菩薩弘大之誓願」。這是一切佛菩薩通用的,弘誓願。實際上,弘誓願就兩句話,成佛、度眾生,自己成佛,普度眾生,這叫弘誓願。

  「今言斯弘誓願,則專指法藏菩薩之四十八願也。」在這個地方所說的弘誓願,專門指的前面所說的四十八願。「發斯願已」,這個願發了,「由願生起無邊殊勝妙行」。為什麼?他要兌現,他要把它做到,那就是無量無邊的修行。

  我們繼續看下面一段,「本品開章明義,其第一句,直曰:住真實慧」,這第一句話。「此一句子」,這一句話,「乃一切妙行之大本,為無量人天開正眼」。要沒有真實慧,行就沒有了,四十八願每一願都需要真實慧才能夠落實,沒有真實慧,不能落實。真實慧是什麼?對於西方極樂世界真信真願,就是真實慧。為什麼?真信真願,阿彌陀佛就接引你往生,這是真實智慧。

  所以西方接往生的條件,真信真願是第一。蕅益大師說的,能不能往生,決定在信願之有無;下面說了,品位高下,落實在念佛功夫的淺深。極樂世界就這兩樁事情,一個是取得往生的條件,一個是品位高下的行法,怎麼樣讓我們到極樂世界品位能夠增高。

  但是增高是第二樁事情,不是第一樁,你品位修得再高,往生不能去,那是枉然。那就變成福報了,變成人天福報,你不能往生。所以應該把往生擺在第一,往生擺在第一,就是信願。信願如何建立?就在這部經上,這部經把極樂世界介紹給你,講清楚了,講明白了,講透徹了,你才相信。所以經典幫助我們起信,是這個意思。

  念佛功夫淺深,再淺也不怕,都好。一點功夫都沒有,於佛號沒念過,最後往生念一句佛號,阿彌陀佛接引你往生。你沒有念佛功夫,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,不錯,往生了。往生到極樂世界,下下品人也得彌陀加持,作阿惟越致菩薩。

  下下品,什麼待遇?阿惟越致的待遇。阿惟越致是什麼人?明心見性,大徹大悟,生實報莊嚴土,地位這麼高。他在實報莊嚴土住多久?在那邊住三個阿僧祇劫,幹什麼?淘汰無始無明的習氣。習氣不好斷,沒有方法斷,只有什麼?不去理它,時間久了自然斷掉了。所以這些菩薩在西方極樂世界的實報土,等著無明習氣斷盡,斷盡他就入常寂光了,就證得究竟圓滿。

  在這三千大千世界裡頭,他住在那裡幹什麼?聽經、聞法、教學,度化眾生,他幹這個。因為極樂世界有四土,這四土的同學程度不一樣,根利的,聽佛講經就開悟了,根鈍的,那就是這些菩薩幫助他。法身菩薩幫助阿彌陀佛教這些初學,特別是凡聖同居土的,他們來教。同時,他們有能力化身、分身,分無量無邊身到十方世界去供佛,供佛是修福,聽經聞法是修慧,福慧雙修。

  附帶的,還有十方世界諸佛剎土裡面六道的有緣眾生,他會分身去度化他們,佛度有緣人。所以他們也很忙,也很快樂,不是坐在那裡痴痴等,不是的,他有活動。他們決定不再迷惑了,為什麼?無明斷了,圓證三不退,位不退,行不退,念不退,叫阿惟越致。所以由願生起無量無邊殊勝的妙行,法藏菩薩不容易。

  住真實慧這一句,是一切妙行之大本,為無量人天開正眼。我們明白了,智慧重要,別的不重要。智慧是什麼?是自性本有的。能大師說的,自性本來具足,具足什麼?第一個就是智慧,無量智慧,是自性本有的,無量德能、無量才藝。真正一切無量無邊,自性本有,不是外頭來的,這個一定要知道。

  我們怎麼把智慧丟掉了?一念不覺而起無明,不覺就是無明,無明就是阿賴耶,就是妄心。妄心相續,就回不了頭來,它的頻率太高,我們也掌握不到,所以愈迷愈深。愈深愈迷,起心動念都在造業,六道輪迴裡頭,業有善惡,造善業感三善道,造惡業感三惡道;換句話說,出不了六道輪迴。墮到這裡來太可怕了,當時墮下來不覺得,墮下來之後出不去,這一下才麻煩。

  諸佛菩薩有方法,八萬四千法門度眾生,要遇到緣,這個遇到緣比中獎難,太難太難了!因緣要聚合,好,正好對著你的緣,契你的機,很容易解脫,修行證果。如果講的這個經教,跟你的緣不相應,白教了,你不能接受,你修行修不好,不是你修的。

  所以只有淨土這一門,什麼樣的根性都適合,上從等覺菩薩,下至地獄眾生,普度。但是這個緣難信,雖然很容易修,難就難在信,你不相信它,你對它有絲毫懷疑,臨命終時障礙你往生,不能往生,這個麻煩就大了。所以我們今天要重視,我們遇到這部經,這部經把這個問題講清楚、講明白了,我們這一生有救了。

  要真搞清楚,我還有懷疑,我對這個地方還有留戀,那就是你的願心、信心不夠,不足,不足不能往生。一定要足,足怎麼樣?徹底放下,對娑婆世界沒有絲毫留戀,真放下了,你的信願才夠得上標準,才行,不是這樣的時候,往生難。

  所以為什麼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少,這是事實真相,統統是信願不足。不能說沒有信願,沒有信願你不會聽《無量壽經》,你不會念阿彌陀佛,你有信心,信心不足,好像那分數不夠,人家要六十分及格,你只有三分五分、十分八分,跟這個標準差距很遠。所以,你不會被錄取,佛不會跟你感應,道理在這裡。

  我們學經教,無非是加強認識,加強認識的目的就是對它不懷疑,真相信了,取得西方極樂世界往生的緣分,這個先取得,這個重要。隨時隨地把佛號提起來,不要忘記,這個佛號是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用的,到極樂世界分班,你分到哪裡,憑這個。能不能去?憑信願。這總得搞清楚、搞明白,不能夠含糊籠統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16集) 2015/7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