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往生故事 | 母子一場終須別

  民國時期有一位趙母,名叫金廣量,是江蘇泰縣人(今江蘇泰州姜堰區),她是默庵法師的母親。

  她十九歲時嫁給了趙公炳榮,以孝順聞名於世。然而,由於丈夫經商虧損又體弱多病,從此家道中落。她努力依靠自己的手藝支撐著家計,生活極其艱苦。她生育了子女五人,其中默庵法師是次子。法師年幼多病,因久病不愈,於是在本縣的淨業寺出家為僧,出家後他的疾病忽然就痊癒了。趙母欣喜萬分,於是發心向道,從此戒殺吃素,並皈依揚州的海曙法師。那年趙母四十九歲。

  不久,默庵法師將要前往外地參學,趙母思念之心十分殷切,於是法師為她講說淨土法門,勸母親一心念佛,不要因兒女的虛幻因緣而自生苦惱。趙母聽後信心大開,虔誠地修習淨土法門,更加精勤地念佛,終日不斷,並且以誦經、放生等善業為助行。

  一九二四年秋天,丈夫趙公過世,趙母痛不欲生,她深感生死可畏,無常迅速,念佛愈發精進,立志求生西方。

  一九三一年,當地水災氾濫,默庵法師立即迎請母親前來奉養,並侍奉母親進香天竺寺、普陀山,在梵音洞親眼見到了觀世音菩薩的化身。並在阿育王寺,拜舍利塔時,看見舍利子放光。

  一九三三年五月初,趙母在家中感染了重病,她自知往生西方的時間快到了,於是支撐著病體持誦《心經》一藏餘(一藏為五〇四八卷),以此作為往生西方淨土的資糧。八月,她催促默庵法師歸家訣別,並且勉勵他以道業為重。

  九月初五那天,趙母沐浴後面向西方而臥,全家人為她高聲助念,她便安詳自在地念佛往生了。那年趙母六十九歲。

  往生後,她的身體逐漸冷卻,但頭頂仍然溫暖,經過很久才散去。

  

  【原文】

  趙母金廣量居士,江蘇泰縣人。默庵法師之母也。年十九,適趙公炳榮,事舅姑以孝聞。公營商虧累,而又體弱多病,家中落,賴母手藝維生,備極艱苦。生子女五人,師其次也,幼多疾,久勿愈,遂捨入本縣淨業寺爲僧,疾忽瘳。母喜而發道心,茹素戒殺,皈依揚州海曙法師,時年四十九。既而師將參學異地,母念之切,乃為說淨土法門,勸母一心念佛,勿以兒女之虛幻因緣自苦。即信心大啓,虔修淨業,念佛彌動,終日不斷。並以誦經放生等善業爲助行。十三年秋,夫死,痛不欲生,深感生死可畏,無常迅速,念佛益精進,篤志求生西方。二十年水災遍地,師即迎養,並奉母進香天竺,普陀,於梵音洞覩觀音化身。至阿育王寺,拜舍利塔,見舍利放光。廿二年五月初,在家染重疾,知生西期近,力疾誦心經一藏餘,為生西資糧。八月促師歸訣別,猶勉以道業爲重。九月初五日,沐浴面西臥,合家高聲助念,怡然念佛而逝。年六十九。身冷頂溫,經久始散。

  ——《淨土聖賢錄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