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往生故事 | 老僧最愛念佛

  清末民初時期有一位省元法師,俗姓賀,是山東蓬萊人。法師年少時考中秀才,並成為廩膳生。後來,當他的朋友去世,為其料理喪事時,他突然覺悟到人命無常,便產生了出世的念頭。於是,他渡海到奉天(今遼寧沈陽)及韓國等地參訪名師。

  在各處參訪之後,省元法師仍然回到了遼寧遼陽千山的中會寺,禮思公禪師剃度出家。之後他在天津的海光寺受了具足戒。受戒後,省元法師出關返回中會寺,禮拜祖師及思公禪師,隨後前往上方山住靜觀心。之後,他移居雲梯庵,獨自靜住苦修,對於禪宗大旨有了深刻的領會和契悟。

  清德宗光緒二十六年(一九〇〇年),發生了庚子之亂(即八國聯軍侵華),難民聚集在山中,省元法師叫他們一心念佛,因此眾人都平安無事。

  幾年後,省元法師來到了北京。

  一九一八年,他與拈花寺的全朗和尚會面,兩人一見面就很投緣。

  一九二〇年,法師便移居拈花寺,全朗和尚隨即允諾要終身供養他,之後省元法師兩次閉關,共歷經九年。

  省元法師出關後,四方大衆都聚集到一起,請求開示。省元法師說道:「文字般若、口頭三昧,都不中用。唯有在行、住、坐、臥四威儀中,單提一句阿彌陀佛,時時覺照,字字分明地念去。加以真信切願,決定求生西方,自得真實受用!」

  從此以後,法師自行化他,一心以西方淨土為歸處。全朗和尚也對他更加尊重。

  後來,量源和尚繼承了全朗和尚的席位,對省元法師更加恭敬。省元法師因此常常對眾人說:「我在拈花寺,人、地、飯三緣具足,可以在這裡往生西方了!」

  當時有一位霞光法師,比省元法師晚兩年來到拈花寺,兩人志同道合,共同修行淨土法門,因此約定互送對方往生。

  一九三二年九月二十四日,省元法師行動如常,只是飲食稍有減少,體力漸漸衰弱,但依然精勤念佛。

  這天,霞光法師開玩笑地問他:「法師是否要往生了?」

  省元法師回答道:「我往生時,你來送我嗎?」

  霞光法師說:「必定親自送您。」

  量源和尚看省元法師面容疲倦,便立即請醫生來診治,但沒有什麼效果。量源和尚想要再請醫生來,省元法師說:「時節已到,請醫生來做什麼呢?」

  到了二十六日那天,法師常常詢問時間。有人領悟到他的意思,說法師將在夜晚十二時往生西方。

  到了晚上,霞光法師說:「現在是最緊要的關頭,請提起精神念佛。」

  省元法師說:「老僧最愛念佛。」

  此時,僧俗二眾也都為他助念。不久,法師起身結跏趺坐。霞光法師問他:「心裡明白嗎?」

  省元法師說:「我有什麼不明白呢?」

  然後立刻抬起頭遙望西方數次,便含笑往生了,時間正好是二十七日子時。

  法師世壽七十二歲,戒臘三十七年。霞光法師果真親自送他往生。

  省元法師往生後,房間裡充滿了異香,這香氣經過十多天仍未散去。有不相信佛法的人說:「這是用香水假裝的氣味。」

  然而,這股奇香愈發濃郁,不是普通的香氣可以相比的,這讓那些不信佛法的人無法誹謗議論,也讓他們知道省元法師確實往生西方淨土了。

  荼毗之後三天,大眾聚集收撿法師的靈骨,有一位屈映光居士,是省元法師的皈依弟子,知道法師修持有真實功夫,應當會有舍利。他當天比較晚才到,問眾人:「有看見舍利嗎?」

  眾人說:「沒有。」

  在屈居士禮拜完畢之後,舍利突然顯現出來,五光十色、璀璨奪目,多達數千顆。

  十天後,屈居士等數人再次到法師荼毗的地方,又找到好幾顆舍利。

  

  【原文】

  省元,姓賀,山東蓬萊人。少入庠食餼,因友死爲料理喪事,遂覺人命無常,起出世想。乃渡海至奉天,及高麗等地訪師。到處訪徧,仍回奉天遼陽千山中會寺,禮思公禪師薙度。繼於天津海光寺受戒。後又出關返寺,禮祖謁師。尋至上方山住靜。後移雲梯庵,靜住苦修,對於禪宗大旨,頗有領略。庚子變亂,難民羣集山中,元令一心念佛,均獲安全。閱數年,來北京。民國戊午,與拈花寺全朗和尙晤,一見傾心。庚申即移住拈花寺,全和尙即許終身供養,遂兩次閉關,共歷九年。出關後,四衆雲集請開示。元云,文字般若,口頭三昧,都不中用。唯四威儀中,單提一句阿彌陀佛,時時覺照,字字分明念去。加以眞信切願,決定求生西方,自得眞實受用。由是自行化他,一以淨土爲歸。全和尙,亦從此益敬。及量源和尙繼席,待遇尤隆。故嘗語人曰,我於拈花,人地飯三緣具足,容將由此生西矣。時有霞光法師,後省二年來寺,志同道合,同修淨業,因約互送往生。至民國壬申九月二十四日,行動如常,唯飲食稍減,體力漸微,依然精勤念佛。是日霞法師戲問,往生否。元應曰,我往生,汝送我乎。霞曰,必親送。量和尚,見其容倦,即延醫診治,無甚效。復欲再延醫,元云,時節已至,何用醫為。至二十六日,則常問時刻。有人悟其意,云其將於夜十二時西歸。至晚,霞法師云,此是最要關節,請提起精神念佛。元云,老僧最愛念佛。時緇素亦多為助念。少頃,即起跌坐。霞問,心明白乎。元曰,我何不明白。旋即擡頭西望數次,衆仍同為助念,元乃含笑而逝,時二十七日子時,世壽七十二,戒臘三十七,霞師果爲親送。逝後,異香滿室,旬餘不散,有不信佛法者,曰,此香水假飾而致。則奇香愈爲馥郁,非尋常香氣可比,使闡提無從謗議,知爲確生西方。茶毗後三日,衆集收檢靈骨,屈映光居士,亦其皈依弟子,知其修持眞實,當有舍利。是日後至,問,見舍利乎。衆曰,未。屈禮畢,舍利頓現,五色璀璨,多至千數,眾皆獲得。浹旬後,屈居士等數人再至茶毗所,復各檢得舍利數粒。

  ——《淨土聖賢錄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