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往生故事 | 病死墮地獄,該怎麼辦呢?

  民國時期有一位馬正誠居士,是浙江黃捨居士的繼母。馬居士生性仁慈善良,吃苦耐勞,儘管年事已高,但身體依然輕健。雖然她的兒子曾勸她念佛,作為往生西方的資糧,然而她卻不肯相信。

  直到一九三二年春天,馬居士忽然得了重病。直到七月,她才開始信佛念佛,同時兼念觀世音菩薩聖號。

  她曾經問道:「如果我真的病死了,墮到地獄,該怎麼辦呢?」

  她的兒子說:「只有一心念佛求生西方,才能得救!」

  一九三三年正月,馬居士開始持六齋日。有一天,她病重昏死了過去,家人立刻敲引磬念佛,她的嘴唇還鼓動著,正念不衰,很快就甦醒了。

  那年四月,家人請來了寧波的式昌和尚,為她授三皈依。

  五月中旬,馬居士再次昏死過去,忽然高聲呼喊:「西方極樂世界,要如何去?」她的女兒在一旁回答說:「向西方去就是了。」

  二十一日那天,馬居士召喚兒子回家,兒子為她受持八關齋戒,求大悲水,每天侍奉母親。

  二十七日,她再次昏死,兒子召集家中眾人為母親助念,虔誠求佛接引。

  三十日的傍晚,馬居士頻頻呼喚兒子的名字。兒子說:「願母親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西方淨土是非常安樂的。孩兒們走完這一生,也將要往生西方。今天雖然暫時分別,但最終我們會再團聚。如果捨棄西方淨土不去,後果是非常可怕的。」

  到了深夜,馬居士的病情危急,眾人敲擊引磬助念,兒子依附在她耳邊念佛,使她聽到佛號字字分明。

  馬居士雙眼望向上方,嘴唇開合了十幾次,然後閉上眼睛,安然往生了。

  到第二天早晨入殮時,眾人仍持續助念。此時,她的身體柔軟,面容清秀,頭頂溫暖如常。

  那一年,她六十二歲。

  

  【原文】

  黃母馬正誠居士,浙江黃捨居士之繼母也。慈善耐勞,老猶輕健。子勸念佛為生西資糧,不肯信。廿一年春,忽得惡疾,七月,始起信念佛,兼念觀音,問果病死,或堕地獄,奈何。子曰,惟念佛生西可救。廿二年正月,持六齋,病劇死去,家屬即磬念佛,猶唇吻鼓動,正念不衰,旋甦。四月,請寧波式昌和尙授三皈依,五月中旬,又絕去,忽高聲呼曰,西方安養,何去便是。女在側應曰,向西是矣。廿一日召子回,為受持八關齋,求大悲水,日日奉母。廿七日又絕去,集衆助念,虔求接引。三十日薄暮,頻呼子名,子曰,願母決定生西,西方甚樂,兒輩盡此一生,亦將來西,今雖暫別,終復團聚,若捨西不生,可怖也。夜深病革,衆叩磬助念,子拊母耳,使佛號分明,母眼向上,吻開合十數,瞑目而逝。年六十二。助念至次晨入殮,身軟顏清秀,頂溫如常。

  ——《淨土聖賢錄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