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往生故事 | 夢中的指示

  民國時期有一位童養正居士,字伯薪,法名蓮國,是浙江餘姚人。他生性聰慧,才思敏捷,二十歲時就成為了秀才。

  民國初年,童居士兩次被推選為省議員。只要是有關於地方清除弊端、興辦利民的事,他都提出建議,直到政府執行之後才停止建議。

  不久之後,因為長期勞累,他罹患了嚴重的疾病,於是返鄉療養。在這段時間裡,他閉門深居,謝絕見客,專心研究煉丹術,希望尋求長生之道。

  有一天晚上,他夢見有人指示他誦讀《楞嚴經》,當時佛法並不普及,所以童居士四處尋找才得到此經。他竭盡全力支撐著病體,將《楞嚴經》讀誦完畢,讀完後彷彿從夢中清醒過來。

  後來,他又得到一本《決定生西日課》。通過閱讀這本書,他才真正了解到淨土法門的圓頓超絕,三根普被。於是,他廣泛恭請淨土經典及大乘經論,悉心研讀。他也更加深信因果,心中悲喜交集。他感歎地說:「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道難聞今已聞。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生度此身。」

  從此,他戒殺放生,吃素念佛,立志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他廣勸知己,同發菩提心,修習淨土法門。他還創立了蓮社,供大家一同禮敬念佛、研求修持。

  一九二四年春天,他又建造了一座頗具規模的阿彌陀佛院。

  第二年六月,童居士的病情嚴重,於是他召集蓮友為他日夜輪流助念。有時他感到疲倦,便囑咐蓮友讀誦《往生正信偈》等,以此來提起正念,絲毫不談及家務世事。他在病中時常以「蓮池在前,鑊湯在後,不生佛國,便墮三途」來自我勉勵。雖然遭遇病苦折磨,但他從未忘失阿彌陀佛的聖號。

  到了八月初一的未時(下午一至三時),他讓家屬離開,對蓮友說道:「時間已經到了,趕緊為我助念。」說完他便轉身右脅而臥,泊然長逝。

  他的呼吸停止後,嘴唇仍然微動,等到嘴唇不動了,卻還聽到輕微的念佛聲,持續了一分多鐘。那一年,童居士三十九歲。

  

  【原文】

  童養正,字伯薪,法名蓮國,浙江餘姚人。賦性穎慧,才思敏捷,弱冠入邑庠。民國初年,兩次被選爲省議員。凡關於地方除弊興利事,屢有建議,必達官廳執行而後已。未幾,積勞成疾,養疴歸里,杜門謝客,研究丹訣,欲求長生術。忽一夕,夢中有人指讀楞嚴經,時佛法未普,徧求始得。力疾誦竟,恍如夢覺。又得決定生西日課,讀之,始知淨土法門,圓頓超絕,三根普被,遂廣請淨典,及大乘經論,悉心研讀。益深信因果,悲喜交集。乃歎曰,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道難聞今已聞。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生度此身。從此戒殺放生,茹素念佛,決志求生。更廣勸知己,同發菩提心,修淨業。復創蓮社,爲禮敬念佛,研求修持之所。甲子春,又建阿彌陀佛院,頗具規模。乙丑六月,抱病,勢劇,則招社友日夕輪流助念。或時稍疲倦,即囑社友誦往生正信偈等以提醒之,毫不談及家務世事。病中時以蓮池在前,鑊湯在後,不生佛國,便墮三途,以自勵。雖病苦,而一句阿彌陀佛,未嘗或失。至八月朔日未時,屏去家屬,向社友云,時已至矣,緊要助念。即翻身右脅而臥,泊然長逝。呼吸斷後,脣尙微動。及脣不動,猶聞輕微念佛聲一分餘鐘。時年三十九。

  ——《淨土聖賢錄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