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他不願意人家見到 為什麼?-第1290集

  底下這一段講「光明身」。《三藏法數卷十三》裡面有這麼一個條目,「謂有三種光明」,光明有三種。「一、外光明,日月火珠等之光明能除暗者」,這個是外面的光明。

  佛經上講的日月火珠,火珠是什麼意思?我們用現在天文學來看,火珠是太陽;換句話說,火珠是恆星,就是正在燃燒的星球,它放光。地球上的光明全靠太陽,如果沒有太陽,地球是一片漆黑,在太空當中它不放光,沒人能看見。這個宇宙當中能放光的星球太多了,我們晚上看到天上的星,全是放光的,自己放光的,都在燃燒。

  「二、法光明,妙法能除愚痴之暗者」,這是從比喻上說的。經上常講的暗,都是比喻愚痴、無知,對於事實真相不明瞭,這叫愚痴。佛給我們說法,我們聽明白、開悟了,智慧就生起來,愚痴就沒有了。這是說法光明。

  「三、身光明。諸佛菩薩及諸天等之身有光明」,諸天也有。這個光明從哪來的?是自性本具的光明,不是從外來的。我們是因為有煩惱,光明透不出來,如果煩惱障斷了,身就有光明。天人煩惱沒斷,但他們修定,得到定的人身就會顯光明,他在入定的時候。

  定有很多等級,欲界天是欲界定,有小光明;四禪天是世間禪定,有光明;無色界天,他不願意人家見到,他連身相都不要。所以通常我們講天二十八層,最上面四層是四空天。

  佛在經上講,多半是指四禪以下,四禪講到摩醯首羅天,是第四禪的天王,六道裡頭地位最高的,這些都是身上有光的,「能除暗者」。「如經云」,這佛經上常說的,「身頂皆有光明照耀」,佛、菩薩、羅漢,身有光,頂也有光。「身有光明,是為光明身之淺釋」。

  「進言之」,再進一步,我們深一點的意思就講,「獲得光明身另有三義:一者,如《千手陀羅尼經》」,這裡面講,「當知其人即是光明藏,一切如來光明照故」。這個人是修行人,不但是修行人,是證果的人,他身放光明。佛告訴我們,當知其人即是光明藏,光明藏的意思深了。

  我們再看,「由於佛光普照,眾生垢滅善生,慧眼開明,淨心持念,於是十方如來光明護照,行者自身即成光明藏也。」這個意思深,但是得有先決條件,那就是身頂皆有光明。光明大小不一樣,阿羅漢就有,阿羅漢要作意,要入定,他的光明別人看得見;菩薩定慧比阿羅漢深,不需要作意,無論在什麼地方,菩薩身頂都有光明。

  一切如來光明照故,顯示出佛光普照。我們心地清淨,心地善良,就會有感應。心裡面有煩惱,有貪瞋痴慢疑,有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這些全是障礙,障礙一切如來光明所照,所以一切如來光明看不到。見到光是好事,證明你修行有一點功夫。你的功夫愈深,你見到的光明愈大、愈清楚。

  由於佛光普照,眾生垢滅善生,慧眼開明,淨心持念,這句意思都很深廣。得到佛光的加持,眾生煩惱輕,智慧增長,這個善生是菩提心生。慧眼開明,淨心持念,慧眼開明是講學教的,無論什麼樣的經典,都能幫助他開悟;淨心持念是講對念佛法門的,念佛要用淨心,清淨心跟淨土才有相應。

  淨心,除了阿彌陀佛之外,沒有雜念,沒有妄想,這是淨心。所以我們用念佛,持名念佛的方法,把妄想念掉,把雜念念掉,完全住在清淨心裡頭。清淨心裡頭,只許可有一尊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,這樣持名念佛就對了。於是十方如來光明護照,這個修行的人自身就成光明藏。這是第一個說法。

  第二個說法,「如《論註》」,《往生論》註解裡頭說的,曇鸞法師說的,「佛光明是智慧相也。故光明身與智慧眼不二。智慧眼開,了了見性,光明身頓即成就也。」這是什麼境界?法身菩薩,《華嚴經》上所說的,圓教初住以上,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這個時候,智慧相,佛光明,是一不是二。智慧眼開就明心見性,了了見性,見性就成佛。

  如《思益經》裡面所說的,「如來身者,即是無量光明之藏」。如來十號,第一個號。「蓋願一切眾生皆由真實智慧,而證如來法身也。」這個願,見性的菩薩有,如果我們有,對見性很有幫助,那就是願一切眾生皆有真實智慧,證如來法身。真實智慧,自然見如來法身。

  如來法身在哪裡?法身遍一切處、遍一切時,換句話說,無時不在,無處不在,我們都在如來法身之中,自己不能夠覺察。所以諸佛如來對我們起心動念全都知道,不但如來知道,我們實在講是被自己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障礙住了,我們放下起心動念,放下分別執著,就見到法身,就見到實相,實相是一切法的真相,這就成佛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11集) 2015/7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