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真正的意義是什麼?-第1289集

  大乘經上常說,諸佛如來今現在說法。《阿彌陀經》上說,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幹什麼,今現在說法。釋迦牟尼佛、一切諸佛如來,沒有一個不講經說法的,不講經說法怎麼度眾生?度是幫助,幫助眾生破迷開悟。

  佛知道,佛清楚,苦從哪裡來的?六道輪迴從哪裡來的?十法界從哪裡來的?都是從一念不覺,迷失了本性,於是變現一個妄心,這個妄心叫阿賴耶,我們現在所用的就這個心。阿賴耶是什麼?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阿賴耶是妄想,末那是執著,第六意識是分別,佛法裡面講的三心,三心就是指這個,阿賴耶、末那、意識,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這個東西。

  我們這部經的經題,上面有「清淨、平等、覺」,清淨心、平等心、覺心,覺就是菩提,覺就是智慧;清淨、平等都是屬於禪定,自性本定,也不是從外來的。放下染污,清淨心就現前;放下分別,平等心就現前;放下起心動念,覺心就現前。

  清淨,佛教裡面叫他做阿羅漢;平等,佛教裡稱他作菩薩;覺,就成佛。這有因有果,都在經題上,你看這個經的內容,在題目上就看出來了。清淨心,小乘人證得的;平等心,大乘菩薩證得的;覺,一乘法身大士所證得的。

  這一部經裡頭統統包含了,包含十方三世,一切如來所說的無量法門,都在這部經裡頭,不可思議。這部經深廣沒有邊際,它是大經,大經當中的大經。可是修行不難,太容易了,只要我們能看破放下,這個經真的叫萬修萬人去。

  看破是什麼?了解事實真相。事實真相就在經題上,清淨平等覺是修行的因,我們修什麼?就修這個。我們用什麼修?用持名念佛的方法來修。你要不認識清楚,你不肯幹。

  真正肯放下萬緣,一心專念阿彌陀佛,求生極樂世界,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就為這個,你把這個抓到了,他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,你全部掌握住了。再告訴你,就在這部經裡頭。《華嚴經》說的,「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」,一,《無量壽》,《無量壽》以外的一切經,一切經的教義全在這部經裡頭。

  我們感恩黃念祖老居士,他在往生之前,最後講了一部《淨修捷要報恩談》,把這個意思都講清楚了,都講明白了,他講得太好了!可以做我們專修淨宗的補充教材。海賢老和尚給我們作證,這還會有錯嗎?

  眾生的苦從哪裡來的?從無知,無知就是愚痴,就是此地講的盲冥。學佛就是開智慧,智慧開了,盲冥就沒有了,假的,就消滅了。所以我們首先要知道,我們活到這個宇宙來,這一生當中我們所接觸的,哪些是真的,哪些是假的。真心是真的,妄心是假的。真心所流露的是真的。

  真心流露什麼?實報莊嚴土,我們沒見過,為什麼?我們沒有用真心,我們用妄心,道理在此地,不能不知道。用真心就對了,佛教我們用真心,中國古聖先賢教我們用真心,孔子、孟子教我們用真心。再細心觀察,這世間大的宗教創始人,他們也都用真心,他們能愛世人。只有真心才愛世人,妄心愛自己,不愛別人。

  真心愛世人,為什麼?他知道整個宇宙是真心變現出來的。像惠能大師所說的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。萬法是自性所生的,我們身體也是自性所生,所以萬法跟我們什麼關係?一體,一個自性,一個本體。這要認識清楚,要搞明白,這是真的,這不是假的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11集) 2015/7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