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一念為什麼不覺?-第1287集

  「如《會疏》曰:智慧眼,即智慧。謂眾生心中本具智慧眼」,一切眾生個個都具足,沒有例外的,四聖法界眾生具足,六道輪迴裡面眾生也具足,為什麼現在不能現前?

  下面說,「由無明幻翳」,無明是根本煩惱,無明就是無知。本來是一切知,過去現在未來、此界他方,沒有一樣不知道,這是自性本具的智慧,是自性裡頭本來有的。六祖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告訴我們,他第三句話說,「何期自性,本自具足」,沒有想到我們真如本性,本來具足無量智慧,本來具足無量德能,本來具足無量相好,不是從外頭來的,是本來具足的。

  本來具足,現在為什麼都沒有?智慧沒有了,德能沒有了,相好沒有了,那就是由無明幻翳。這個幻是假的,不是真的,一念不覺而有無明,大乘教上佛告訴我們,問題就在一念不覺。一念為什麼不覺?沒有理由,你要是追問的話,就念念都不覺。

  你不理會它,把它統統放下,無明放下,佛眼就現前。所以我們現在迷惑顛倒,「妄為昏盲」,這虛妄的,不是真的,假的。真的是什麼?真的是佛眼,真的是自性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,這是真的。

  所以迷是假的,自性哪裡會迷?但是這個一念不覺也是真的,真有一念不覺,把我們從自性墮落到六道凡夫。佛陀的教育沒有別的,幫助我們回歸自性。怎麼回歸?放下就是。教我們,我們跟佛差別在哪裡?我們六根接觸六塵,眼見色,耳聞聲,鼻嗅香,舌嘗味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會起念頭,起心動念,這個起心動念就叫做無明,起心動念就叫做不覺,就是一念不覺。

  一念覺是怎麼樣?一念覺他如如不動,看得很清楚,聽得很清楚,不起心不動念,這個人就是如來,這個人就叫做佛陀。除此之外沒有差別,學佛的同學不能不知道。我們要斷煩惱從哪裡斷?見色聞聲,舉這個例子,它代表了六根對六塵境界,清清楚楚、了了分明,不起心不動念,這就成佛了,這就是修佛心,跟佛完全一樣。

  如果起心動念,真起心動念,我們以為自己不起心不動念,還是起心動念,為什麼?念頭太微細了。我們粗念,自己能覺察到,動個念頭,細念不知道。一個粗念是多少個細念組成的?沒人知道,也沒人想到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11集) 2015/7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