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為什麼他能見到?-第1286集

  「離世間品」裡面的十眼,這個地方都寫出來了。第六個是智眼,知見諸法。第七,「光明眼,見佛光明故」,真見到。佛光常照,我們一般人見不到,為什麼他能見到?他心清淨,他有真誠,他有恭敬,所以他見到佛光。

  「出生死眼」,出生死,「見涅槃故」。涅槃是梵語,翻成中國意思是不生不滅,也有翻作滅,翻滅是滅煩惱。像小乘,見思煩惱斷了叫入般涅槃,小乘的般涅槃。大乘菩薩的般涅槃要破無明煩惱,破根本無明才能夠回歸常寂光,回歸常寂光就是入大般涅槃,大乘的般涅槃。

  下面第九,「無礙眼,所見無障故」,沒有障礙,牆壁你能看過去,大山也能看透,沒有障礙,能看到前面所說的十方一切諸佛剎土。看你這個定力(修行的功力),定愈深,愈看到破的障礙愈多,這是屬於無礙。第十,「一切智眼,又曰普眼,見普門法界故」。普眼現前,跟觀世音菩薩一樣,能見十方無量無邊一切諸佛剎土,統統見到。

  「今云智慧眼者,可釋為十眼中之慧眼與智眼」,第六是智眼,「亦可解為眾生本有之如來智慧德相」,那就是佛眼,這是從理上講的,是真的不是假的。這一句我們要記住,《華嚴經》上說的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跟這句的意思相同,眾生本有之如來智慧德相。由此可知,它不是從外來的,從外來修不到。

  從外來修,可以有一點小神通,不是真實智慧,那是錯誤的。佛法跟一般外道不一樣,就是佛從內修,佛不從外修,完全是開發自性,破除煩惱,自性的智慧德相自然現前,這才叫是佛教,離開自性無有一法可得。

  所以佛稱為內學,經典稱為內典,它不向外求,這一點我們一定要知道。求健康、求長壽,求脫離輪迴、求了生死,統統是在內不在外,內裡面有無量智慧、無量德能、無量相好,沒有從外求的,這一點我們一定要知道。這個如來智慧德相就是佛眼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10集) 2015/7/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