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挖個山洞到裡面去打坐 好不好呢?-第1285集

  參學的時候叫參方眼,沒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執著。在哪裡練?一切時、一切處,在六根接觸六塵這個地方練功夫。眼見色,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如果真正這四句都做到,成佛了;還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、執著,菩薩,比佛降一等。

  所以菩薩就是修不起心、不動念,耳在音聲上修;鼻在聞,氣味上修;舌在吃飯上,酸甜苦辣鹹上修;身體在覺觸;意根在知法,清清楚楚、明明瞭瞭,不執著,不分別、不執著。這修行是活學,不是死呆板。

  我們用讀經這個方法,這是方便法,用這個方法來幫助我們。為什麼?這佛說得很清楚,《般若經》上講的,「一切法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」。這幾句話要明瞭,就知道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不應該起心動念,起心動念錯了,起心動念就是無明,分別執著就是造業。

  起心動念是迷,這個地方用暗做比喻,就是不覺、就是無知。不起心、不動念,清清楚楚,能做得到嗎?做得到。如果說不起心、不動念,我沒看清楚,我沒聽清楚,視而不見,聽而不聞,那是什麼?那是無明,問你什麼也不知道。

  所以你看修行的人他厲害,他看得清楚、聽得明白,你問他,他統統知道,但是他沒有起心動念,他心是清淨的,他沒有被這個音、沒有被外面的相所染污。這叫真修,真修不能離開人事物,離開人事物你到哪裡修?挖個山洞到裡面去打坐,還是著了山洞的相,那都是功夫不到家,功夫到家不要搞那些,就在境界上訓練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。

  淨土宗有個最好的方法,就把握一句阿彌陀佛。那個不起心、不動念,難,做不到,不分別、不執著也不容易。我們就抓住一個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統統放下,很快就見佛了。見佛,你就真快樂,為什麼?

  自己很清楚、很明白,極樂世界我已經報名、已經註冊,那個地方有我一分,我壽命到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來接我。壽命沒有到,遇到災難,我真想到極樂世界去,阿彌陀佛也會來接我。我們起心動念阿彌陀佛全知道,所以他會分身、化身來帶我們去。

  宗門教下,參方是宗門,看教是教下,都是以眼表般若的正見(正知正見),用這個來代表。「又《華嚴離世間品》十眼中,於五眼外,第六曰智眼,知見諸法故」。智眼能見一切法,見一切法的真相。真相就是實相,真實相。真實相,這個法是假有,不是真有。

  像我們看電視,電視屏幕上的色相不是真有。真,是什麼意思?真是不生不滅。屏幕上的相是假的,一秒鐘生滅一百次,不是真的。所以我們在屏幕上這個色相不會分別執著,但是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執著,這是修行,真修行。

  一般人,一般人他有分別執著,看到電視裡面的表演,他們笑你也跟著笑,他們哭你也跟著哭,這就是什麼?你有分別執著,你被他們欺騙了,錯了。電視是假的,我們回過頭來看,現實環境也不是真的,這就很大很大的進步,向上提升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10集) 2015/7/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