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往生故事 | 重報輕受的金濁法師

  民國初年有一位金濁法師,是浙江臺州人。法師八歲時,在臺州東門外的延壽寺剃度出家,隨後在國清寺受具足戒。最初,他的師父教他持誦大悲咒和觀世音菩薩聖號。從那以後,他每日持誦大悲咒四十八遍,其餘時間都專心念誦觀音聖號,從未間斷。

  金濁法師生平視名利如夢幻泡影,更是將所有習氣和嗜好,都去除無餘。他常常幫人治病,輕而易舉地就能把病治好,也不接受任何報酬。有人問他治病的方法,他只說要念觀世音菩薩。

  一九二八年,金濁法師獨自住在一座小廟中,遭遇了匪徒搶劫,他除了破舊的僧服,沒有多餘的財物。因此,匪徒心生恨意,開槍射擊他,他右側額頭中了兩槍,右臂中了一槍。然而,他並未因此而喪命,反而不久就痊瘉了。他身上留下的槍傷疤痕清晰可見,這或許是法師多生累劫的業債,重報輕受了。

  一九二九年夏天,金濁法師前往寧波阿育王寺。因為他沒有衣單(袈裟和度牒),所以討單沒有被準許。他靜坐了半日,無人理睬,但他毫無怨言,最終被安排在寺院的養心堂暫時安住。到了八月,管堂師催他遷單離去,金濁法師說:「我住不了多久就要往生西方,請法師慈悲。」

  到了十月十九日那天,金濁法師對大眾說:「三日內,我將脫離苦海,往生西方。奉勸各位同參道友,老實念佛或念菩薩,一心稱名,必定往生,佛不妄語。」

  他還說:「觀世音菩薩手執銀臺,時常顯現在我面前。」大家都覺得這是荒唐的話。

  二十一日中午前,金濁法師搭衣持具,前往各殿堂禮佛,並告訴管堂師說:「午後一時,我就要往生西方了!」大眾還是不以為然。

  早上九時過堂,金濁法師吃了兩碗飯。接著,他告訴同寮說:「依常住的規定,人死後送入山中,僱用人力抬屍需要四角錢。我沒有多餘的物品,只有一雙鞋子奉贈,請您代我支付吧!」

  十一時,法師如廁完回到寮房,面向西方而坐。

  到午後一點,金濁法師果真安然坐化往生了。

  

  【原文】

  金濁,台州人,八歲時,於台州東門外延壽寺剃度。繼於國清寺受戒。初其師教誦大悲呪,及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號。此後,日誦呪四十八徧,餘時專持聖號,未嘗閒斷。生平視名利如泡影,習氣嗜好,淨盡無餘。時與人治病,應手而瘉,亦不受酬。人問其法,祇云念觀世音菩薩。民國戊辰,自住小廟,遇匪劫,除破衲無餘物。匪恨,以槍擊之,右額中二,右臂中一,尙未斃命,且不久即瘉,槍痕宛然,此殆多生業債,重報輕受耳。己巳夏,至寧波阿育王寺,因無衣單,討單未準。靜坐半日,毫無怨言,乃送養心堂暫住。至八月,管堂師催單。濁云,我住不久,往生西方,請慈悲。至十月十九,與眾云,三日內,脫離苦海,往生西方。奉勸同參,老實念佛,或念菩薩,一心稱名,必定往生,佛不妄語。並言觀世音菩薩,手執銀臺,時現我前。衆以爲誕。廿一日午前,搭衣持具,各殿禮佛,及管堂師處告言,午後一時,我即生西。人猶以為妄。九時過堂,仍飯兩盌無減。與同寮云,常住規例,人死送入山,擡力洋四角,我無餘物,只有鞋一雙奉除贈,請君代付。十一時,如廁畢,歸寮,面西而坐。至一鐘時,果安然而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