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今天讀這個經文 感觸就很深 為什麼?-第1283集

  《俱舍論》第一卷說,「以諸無知」,諸是多,無知就太多了。「能覆實義」,實義就是諸法實相,一切法的真實相障礙住了。「及障真見」,真見就是自性裡本有的真實智慧,這無知能障礙真見,所以說作「冥」,用這個字來代表。

  『明濟眾厄難』,「明」字有顯的意思,明顯;有備的意思,具備;有盛的意思;有成的意思,有這四個意思。「濟」是救濟,有度的意思,像過河,幫助他平安渡過,這都是濟的意思。這句經文,「《會疏》本作廣濟」,這個地方經文是「明濟」,「故知明濟即廣度之義」。

  「厄」是難、是障,障礙,是縛、是難,有這些意思在。「難,苦難、災難、困難也。故此二句之淺釋」,淺顯的解釋就是「消除眾生貪瞋痴三毒之垢暗」,這個垢是塵垢、染污的意思,「廣救種種痛苦與災難。厄難眾多無數,故云眾厄難」。

  我們今天讀這個經文,感觸就很深,為什麼?眾厄難就在我們眼前,我們每天所看到的、所聽到的、所接觸到的統統是。十年前讀這個經文,我們的感觸沒有現在這麼深,為什麼?那個時候是有災難,比現在少得多;現在跟十年前比,幾乎多了十倍。

  十年前常常聽到災難,也就十分之一,現在加十倍。往後去,一年比一年多,這怎麼辦?沒有看到它能夠減少,只有再增加,愈來愈嚴重。我們幸虧遇到佛法、遇到淨宗,要不遇到淨宗,我們的憂慮去不掉。

  遇到淨宗,把淨宗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不懷疑了,真相信了,我們有出路。我們看到災難愈多,我們念佛的心愈切,求生淨土的心愈來愈堅定,萬緣放下,真放下了。幫助這個社會,完全是隨緣。有緣,做,總是幫助佛陀教化眾生,也就是幫助眾生破迷開悟、離苦得樂;沒有緣,不勉強,這樣就好。

  學佛要開智慧,要破無明,要把無知變成有知。現在好像覺悟的人比十年前多,也許十年前我們所遇到的緣比較狹窄,現在我們遇到的緣寬廣。我們念念要跟阿彌陀佛相應,要幫助阿彌陀佛,成就阿彌陀佛的弘願,普度眾生。我們見人都勸人念阿彌陀佛,都勸人求生極樂世界,這很重要,不能小看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10集) 2015/7/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