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往生故事 | 早一日去,即早一日樂

  民國時期有一位王氏,名馥齡,嫁給了一戶黃姓人家。她幼年信奉基督教,也很信佛,每次進入寺院看見佛菩薩像,必定恭敬禮拜。

  一九三〇年,上海法藏寺興慈法師講《楞嚴經》,王氏偶然跟隨觀音庵的一位尼師前去聽經,心中大有感悟。從那以後,她每天前往聽經,到了圓滿的那一天,便在興慈法師的主持下皈依,法名德參。之後她又聽聞淨土法門,於是虔誠念佛,精進不懈。

  後來,王氏患了一種瘡疾,病情不斷惡化。一九三二年冬天,她請來如三法師和能修法師到床榻前給她開示,並請興慈法師到家中為她授優婆夷戒。興慈法師勉勵她要懇切念佛,並讓她的家人輪流助念。儘管親友們對她的痛苦感到同情,王氏卻沒有悲傷的神態,她只是請眾人誠懇念佛,並說道:「大家可在極樂世界相會!」

  在臨終的前七日,她便不再服用藥物,說:「早一日去,即早一日樂。」

  到了十一月二十一日,王氏的病情更加嚴重,氣息微弱,但她仍然念佛不斷。忽然,她讓大家離開病床,她自己端坐合掌念佛,聲音雖然微弱但連續不斷,她朝向西方點頭三次。所有助念的人見狀,都心生歡喜,念佛的聲音更加順暢洪亮。

  王氏的兄長等人一再問她是否已經見到阿彌陀佛及諸菩薩,她一再點頭回答說已經親眼見到了。

  到了二十三日中午前,她的呼吸漸漸微弱,但仍然低聲念佛。她命家人扶她起身正坐,面帶笑容,雙手合掌,安然而逝。

  六個小時後,她的頭頂仍有餘溫,大眾繼續助念佛號長達一晝夜。第二天入殮時,她的四肢柔軟,面貌比生前還要明亮紅潤。

  

  【原文】

  王氏,名馥齡,適黃姓。幼奉耶教,然頗信佛,入寺見佛菩薩像,必膜拜。民國十九年,滬上法藏寺,興慈法師講楞厳經,偶隨觀音庵某尼聽講,大生感覺。自此每日往聽,至圓滿日,即皈依興慈法師,法名德參。復聽說淨土法門,即虔誠念佛,精進弗懈。後患瘡,久不瘉,病日劇。至二十一年冬,請如三能修二法師,先後臨榻前開示。又請興慈法師,至家授優婆夷戒,興師勉以懇切念佛,並令王宅眷屬人等輪流助念。親友來視疾者,多憐其痛苦,王氏反無悲態,但請誠懇念佛,云,大家可在極樂相會。臨終前七日,卽不服藥,謂早一日去,即早一日樂。至十一月二十一日,病益劇,氣息微弱,仍念佛不輟。忽命諸人遠離病榻,自行端坐,合掌念佛,聲雖微而不斷,向西點首者三次。助念諸人,見其如此,咸生歡喜,念佛聲愈暢亮。其兄等,一再問其已見佛及諸菩薩乎。王氏點首者再,並答謂親見彌陀,及菩薩云。延至二十三日午前,呼吸漸弱,猶微念佛號。復命扶起正坐,面含笑容,作合掌勢而逝。經六小時,頂猶溫煖,大衆助念,佛聲達一晝夜。次日入殮,四肢柔輭,面色較生時明潤。

  ——《淨土聖賢錄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