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往生故事 | 孝子念佛,必登極樂

  淨土法門,廣大如法界,究竟若虛空。

  ——印光法師

  

 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,大家好。今天為您講述的是民國初年的劉春才居士,孝順至誠,贍養母親,四十多年如一日;平生樂善好施,晚年專修淨土,朝夕念佛,最後預知時至,安然往生的故事。

  民國初年有一位劉春才居士,年幼喪父,但他天性孝順,對母親恭敬有加,始終抱有一顆至誠之心。劉居士生平不識字,終身以製作竹器為生。每次獲得美食,他從不自己享用,必定帶回家獻給母親。每當遇到新鮮的食物,他總是竭盡全力買回來供養母親,如此四十多年從未改變。如果母親生病,他必定放下工作,全心全意地侍奉,食不知味、衣不解帶地照料母親。

  劉居士壯年時,妻子去世了,那時他還沒有孩子,他也不再續娶。有人勸他再娶,他謝絕道:「我的收入,奉養母親還恐怕不夠,怎麼忍心娶妻來奪取母親的食物呢?」說著說著,他流下了眼淚。

  後來,他的母親去世了,他將母親的遺像掛在牆上,每次出入必定呼喚母親,就如同母親在世時一般,他戴著孝冠九年才脫下。每個月,他都會去母親的墓前祭拜一次。

  劉居士平時樂於行善,不知疲倦,他一邊沿街叫賣竹器,一邊撿拾他人丟棄的字紙。冬天,他時常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掃雪;夏天,則捐出錢財布施茶水。雖然家中沒有剩餘的糧食,但在他母親去世後,凡是遇到前來求助的人,他便立刻將家中僅有的財物都施予救濟,從來沒有勉強為難的樣子。

  和他同鄉的李時新居士專修淨土法門,與他是莫逆之交。李居士捐助錢財在後樂園的旁邊建造了一座公祠。從那以後,劉居士每天早晚念佛,專心修習淨土法門。

  一九二五年,劉居士七十三歲,那年的正月下旬,他身體稍有不適。二月十五日之後,他斷絕進食,十多天裡只喝開水。三月初二傍晚,他夢見五百位僧人前來迎接,並預知在三月初五辰時(即早上七時至九時)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  後來果然在初五的辰時,劉居士結跏趺坐,念佛往生了。往生後,和他同鄉的胡鵬寫了一副輓聯道:「孝譽久欽,出諸負販小民,菽水盡歡成至德。佛號朗誦,壽終魂遇羅漢,西方極樂必登臨。」

  

 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,聽眾朋友們,我們下期再會。

  

  願見者聞者,悉發菩提心,

  修諸福善業,迴向無上覺;

  仰祈三寶力,冥薰而加護,

  令我及眾生,同生極樂國。

  ——《淨土聖賢錄續編偈》胡珽

  

  【原文】

  劉春才,性孝,早孤,事母以色養,出於至誠。生不識字,以竹工終身。所得美食勿自食,必歸以獻。時新之物,必竭力買奉之,四十餘年如一日。母有病,必輟工侍奉,食不甘味,衣不解帶。壯年喪妻,無子,不再娶。或勸之,謝曰,吾所入,養母猶慮不給,安忍有妻以奪母食,言之輒流涕。母既卒,懸像於壁,出入必呼母如生時,孝冠戴九年始脫。拜母墓,月必一次。且樂善不倦,沿街叫賣竹器,兼拾字紙,冬則街衢掃雪,夏則捐資施茶。雖家無隔宿糧,於母故後,遇有求助者,隨所有濟給之,無難色。里人李時新,專修淨土,與春才稱莫逆交。捐資於後樂園側,建社公祠以居。自是,晚年,則朝夕念佛,專修淨業。民國乙丑,年七十三,正月下旬,示微疾。二月望後,斷食,唯飲開水十餘天。三月初二夕,夢見五百僧人來迎,並預知初五辰刻歸西。後果於是日早辰,跏趺念佛而逝。邑人胡鵬,輓曰,孝譽久欽,出諸負販小民,菽水盡歡成至德。佛號朗誦,壽終魂遇羅漢,西方極樂必登臨。蓋紀實也。

  ——《淨土聖賢錄》

  

  【配圖文字】

  浮名浮利不貪求,世俗萬緣一筆勾,五蘊苦空終是鎖,西方速去莫淹留。

  ——李炳南居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