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你做這個事情有沒有障礙?-第1198集

  「計」,計是計畫,就是思考;「愛」,你喜歡的;「憎」是你討厭的。順著你的煩惱,違背你的煩惱,你的煩惱是什麼?貪瞋痴,這叫「貪計」。貪計是什麼?不善的心,不善的念頭,貪而無厭。「是所謂我執也」,這個東西可怕,這個東西是輪迴的根。

  你為什麼出不了輪迴?你有這個根在,這個根根深蒂固。「貪執計較,愛護倍至,順則生愛,違則生瞋」,愛是貪(貪愛),違是瞋恚,得到了就愛,得不到就瞋恚,它的根就是愚痴。愚痴是什麼?不知道事實真相,不知道人生是個夢。

  《金剛經》也白念了,都不起作用,念到要能起作用,好,常常想到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、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。《般若經》上,「一切法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」,講得多清楚、多明白。真正明白了,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起心動念跟人就不一樣了。

  我們修淨土的人就知道,起心動念就一句佛號,這一句佛號是無量無邊的功德,無法想像,無法言說。它叫你能在這一生當中了生死、出三界,往生極樂世界,一生成佛,達到究竟圓滿。

  沒有一個法門能比,這是真的。別的法門也會到,但是要很長的時間,這個法門很快速你就得到。所以,「種種分別貪著,舉體墮於煩惱」,像這些話都要常常放在心上。

  「《往生論》云:遠離我心貪著自身」,這個心是妄心,這個心是阿賴耶,貪著自身,不知道自身的真相。想到現在的科學家,科學家知道了,他貪不貪著自身?他還是貪著,不得受用。所以他是知識,他不是智慧。佛法不是用科學的方法證得的,他用禪定。禪定,甚深禪定裡面他見到事實真相,見到之後,他不再貪著,他得自在,他得清涼。

  「遠離無安眾生心」,佛菩薩慈悲到極處,自己成就之後,看到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跟我是一體,眾生裡頭有覺有迷,覺悟了有成就,還有很多迷惑顛倒的眾生,怎麼辦?我們要幫助他得到安穩,這是悲心,拔一切眾生苦,不可以無。

  所以遠離無,換句話說,我們必須要有安眾生的心,這是慈悲。你自己明白了,你做這個事情有沒有障礙?沒有障礙。為什麼沒有障礙?我做這些好事不著相就沒有障礙,著相就有障礙。著相是什麼?就造三善業,將來果報在天道,欲界天、色界天、無色界天,到那裡去了。

  做一切善,心裡頭根本沒有,像沒做一樣,這就不墮三善道。我們念佛的人好,無論斷惡修善,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,我們的路絕對走極樂世界,不會再搞輪迴了,這個重要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94集) 2015/4/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