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給眾生作好榜樣-第798集

  法語:

  什麼叫菩薩道?給眾生作好榜樣。出家人要給出家人作好榜樣,在家人要給在家人作好榜樣。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,一定要發心,「我以這個生活方式,以這個行業,服務社會」。不貪名利,完全是貢獻、服務。菩薩跟凡夫,在工作、生活上沒有差別,在用心、觀念上不一樣;一個是為自己,一個是為社會、為眾生。

  

  節錄:

  什麼叫菩薩道?給眾生作好榜樣。出家人要給出家人作好榜樣,在家人要給在家人作好榜樣。你是家庭主婦,是家庭主婦裡面的好榜樣;你經商開個店,你這個店是所有一切商店的好榜樣。端正人心,端正社會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9集) 1998/5/2

  

  佛弟子行菩薩道,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,一定要發心,「我以這個生活方式,以這個行業,服務社會」。我們是貢獻,是服務社會,沒有貪心,不貪名利,完全是服務,這就對了,那就是菩薩了。如果是以營利為目的,這是凡夫心,以服務為目的,是菩薩心,幹的是同樣的工作。菩薩跟凡夫,在工作上、生活上沒有差別,用心、觀念上不一樣;一個是為自己,一個是為社會、為眾生,不為自己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9集) 1998/5/2

  

  在社會上,無論從事哪個行業,為社會服務,為眾生服務,你就都在行菩薩道。你經商,開個店,店就是道場,顧客就是你度化的眾生,就是你服務的對象,真誠、善意、愛心,無條件的幫助。當然你做生意,貨真價實,絕不欺騙顧客,你就在行菩薩道。絕不求取非法的利潤,利潤合理,你是商人菩薩。商人菩薩跟一般商人不一樣的,他有善意、有愛心,以服務為目的。以此類推,無論哪一個行業,只要你付出真誠的善意、愛心,全心全力為社會、為眾生服務,你就在行菩薩道,任何場合都是道場。

 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(七)(第1集) 1999/7

  

  對於大的環境,整個的社會、國家、世界,我們有責任維護安定和平,處處要為眾生幸福著想,不要為自己,你這就叫行菩薩道。要常常記住「學為人師,行為世範」,給社會大眾做個好榜樣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4/26

  

  社會大眾今天犯了什麼毛病,我們要如何對治幫助他,那就要反其道而行。我們看到社會上一些人,貪圖名聞利養,我們怎麼表現?我們要做出個樣子,捨棄名聞利養。世間人追求榮華富貴,我們必須放棄榮華富貴,要真做個樣子給人看。世間人念念想控制別人,控制一切人事物,我們把控制這個意念放下;世間人念念想佔有一切人事物,我們把佔有的念頭也放下;念頭尚且沒有,哪裡會有這些行為?

  早餐開示 1999/4/26

  

  佛在經論裡面告訴我們,凡聖只在一念之間。一念轉變能夠捨己為人,就是佛菩薩;如果是為自己也為別人,這就是凡夫;只為自己不為別人,三惡道可能要佔個百分之九十,很難避免。由此可知,確確實實是在一念之間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6/13

  

  如果念念為一切眾生,這就是佛家常講的乘願再來,已經超凡入聖,但是身體還在這個世間,這個身體也不能任意糟蹋掉,好好的利用它,為一切眾生服務,為一切眾生做個樣子。所以對自己個人的生活,我們講私生活,家庭、工作沒有一樣不認真,沒有一樣不循規蹈矩,為什麼這樣做?給眾生做樣子,決定不是為自己做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6/13

  

 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知道這個事實真相,應該曉得自己怎麼去努力,確定自己的方向,確定自己的目標,捨己為人,行菩薩道。菩薩道就是沒有自己,只有眾生、只有社會、只有國家,要用現代的話說,為社會、為國家、為人民服務沒有自己,這是菩薩道,這是菩薩行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6/13

  

  社會好,大家好,我們自己當然好,我們是社會的一分子,沒有脫離群眾。所以一定要曉得,為人才是真正為自己,為自己不顧別人這就大錯了,菩薩心跟眾生的輪迴心差別就在此地,真正是所謂「差之毫釐,失之千里」。所以我們自己要想到,處處要做表率,要做一切人的好榜樣,這是總綱領、總原則,要有耐心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6/13

  

  我們今天要真正發心不為自己,為眾生,為佛法。我們活在這個世間不是為自己的,這個形相就是社會大眾的榜樣,一定要發這個心。發這種心就是發菩提心,做這個事(就是做眾生的表率,做社會大眾的模範)就是行菩薩行。真正發菩提心,行菩薩行,以此功德迴向求生淨土,沒有一個不往生,而且決定是上輩往生。一定要珍惜這段因緣,不能空過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4/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