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有沒有人把這些樂放在心上?-第1195集

  「法藏菩薩」,這就是阿彌陀佛,「願彼國眾生受樂無極,且於所受快樂心無染著」,這就是極樂世界高明的地方。我們這個地方不但是染著,嚴重的染著,這個麻煩很大。心無染著,這就是「如阿羅漢」。

  極樂世界真樂,有沒有人把這些樂放在心上?沒有,一個都沒有,放在心上的還是一句阿彌陀佛。在極樂世界念佛,感恩的心倍倍上升,對阿彌陀佛感恩,不是佛的願力就沒有極樂世界,沒有極樂世界,我們要修無量劫才有成就,哪有這麼快的成就!

  所以到極樂世界,感恩的心不知道要加多少倍,這是好事。「於諸世法不執不著,故云猶如漏盡比丘,以喻受樂而無樂想。義寂名此為受樂無染願;憬興名之為受樂無失願」,這個意思都好,受樂無染,沒有染著,受樂無失,失是講智慧、德能沒有失掉。

  回頭再看看我們這個世界,受樂是樂極生悲,有許多在受樂的時候,連身命都丟掉了,古今都有,現在尤其多。這些地方的確可怕,火坑,一般世間人看作歡樂的場所,真正修行人他知道。

  現在這種受樂不必到歌舞廳裡面去,透過電視、透過網路送到你家裡來了,你接不接受?可以去調查一下,有幾個家庭不願意接受的?如果家家都接受,這社會問題可大了,社會怎麼會不動亂?地球上災難為什麼會這麼多?佛說的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。

  社會的動亂,地球的災變,是不善心行所感得的。記住,相由心生,極樂世界為什麼那麼好?每一個往生的人沒有惡念,有惡念的人不能往生,有惡行的人不能往生。具足惡念、惡行要往生,一定要懺悔,懺除業障,後不再造,叫帶業往生。

  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也不管你,你是真改過還是假改過,假改過去不了。真改過去了,去了以後,毛病煩惱會不會再犯?沒有再犯。為什麼?那邊沒有環境,那邊的環境沒有一樣會引起你生煩惱,妙就妙在這裡。

  這是阿彌陀佛對我們無比的功德,給予我們無比的殊勝方便,讓我們平平安安、穩穩當當在極樂世界成就圓滿菩提。我們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要爭取,決定要去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94集) 2015/4/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