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勤修善根供養-第793集

  法語:

  勤修善根供養,善根就是生一切善法的根。世間法的善根是無貪、無瞋、無痴。翻過來,貪瞋痴叫三毒。要斷貪瞋痴,一定是勤修戒定慧。從哪裡下手?戒就是清淨心,定就是平等,慧就是覺。清淨心,能破貪;平等心,能破瞋恚;覺,能破愚痴。只要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時時刻刻留意,心地清淨、平等、覺而不迷,就是勤修善根供養。

  

  節錄:

  勤修善根供養,這一條重要。善根就是一切善法從這個根生出來的,所以稱他作善根。善根是什麼?佛在經上說:「世間法的善根有三條,無貪、無瞋、無痴」,這是我們要認真去修的。翻過來,貪瞋痴叫三毒,三毒煩惱,有了這個東西不得了。你心裡頭有貪瞋痴、有三毒,我們現在講的病毒,這是最嚴重的病毒,這個世間所有一切的病毒,都沒有這個厲害。貪瞋痴這個病毒可麻煩;貪,果報在餓鬼道,瞋恚,果報在地獄道,愚痴,果報在畜生道,你說這個麻煩不麻煩。你失掉人身,不能再得人身,三惡道去了,你才知道這個病毒的嚴重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7集) 1998/4/25

  

  這個三毒翻過來,就叫三善根。由此可知,世間所有一切的惡,罪惡就是從貪瞋痴生的,叫三毒。翻過來?世間所有一切善,都是從無貪、無瞋、無痴生的。我們要斷貪瞋痴,所以佛常講,「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痴」,要緊要緊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7集) 1998/4/25

  

  淨土宗雖然沒有叫你斷煩惱,叫你伏煩惱,你這一句阿彌陀佛有力量,能夠把貪瞋痴壓住,雖有它不起作用,這樣才能夠帶業往生。如果你能把三毒煩惱消除,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給諸位說,就不是凡聖同居土,最低限度也是方便有餘土,更高的那就到實報莊嚴土。到那邊去成佛時間就很短,不需要很長的時間,在極樂世界修行成就,到他方世界去作佛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7集) 1998/4/25

  

  真正學佛的同修,對於斷貪瞋痴要下功夫,一定是勤修戒定慧。如果「戒定慧」這三個字,諸位聽到了,好像很玄,也不曉得從哪裡下手。那我們還從本經經題上給諸位講,就比較容易明白。戒就是清淨心,定就是平等,慧就是覺。清淨心,能破貪;平等心,能破瞋恚;覺,能破愚痴。只要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時時刻刻留意,心地清淨、心地平等、覺而不迷就行,這個就是勤修善根供養。所以一個念佛人,修學淨土的四眾同修,念念都要與清淨、平等、覺相應,這樣就好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7集) 1998/4/25

  

  我們的思想、見解、言語、造作,能不能與清淨心相應?能不能與平等心相應?清淨就是不染。什麼是染呢?喜怒哀樂愛惡欲—七情,七情是染;貪瞋癡慢疑惡見這是染。我們的思想、見解、言語、造作,就是處事待人接物,我們有沒有被污染?在這個地方用功夫,在這個地方修正我們錯誤的行為。平等決定沒有高下、好醜之分,這個人喜歡,那個人討厭,你的心不平等。

  華嚴經行願品妙住比丘章(第7集) 1997/7

  

  在哪裡修?就在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裡頭修。我過去每天生活,用的是輪迴心,用的是妄想分別執著,用的是貪瞋痴慢,用這個心,這個心是輪迴心,現在回過頭來,我用真誠心,我在日常生活當中修清淨心。順境不起貪愛,逆境不起瞋恚,這是修清淨心。特別在一些大眾當中,看到有不如我的人,決不起貢高我慢,在這裡修平等心。你離開環境,你到哪裡修?在境緣當中修行,境是物質環境,緣是人事環境,在這裡面修。修到相上和光同塵,跟一切眾生融成一片,心地乾乾淨淨,一塵不染,這就成功了。

  華嚴經講述菁華(第243集) 1999

  

  古德警告我們,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這兩句話可以說是我們修學成敗的關鍵。我們在日常當中,總不外乎對人、對事、對物,這三大類包盡了,我們所有一切活動總不離開這三個範圍。面對一切人事物心才動,動什麼?愛惡,這就叫念起。順自己意思的貪愛心起來了,不順自己意思的瞋恚心起來了,這叫起心動念。

  華嚴經講述菁華(第243集) 1999

  

  祖師講,動念不怕,為什麼說不怕?你一定會動念,你是凡夫,無始劫來的煩惱習氣,根塵相接觸的時候,哪有不起現行?所以這是凡夫正常的現象,你一定會起心動念。但是怕的是什麼?怕覺悟太遲;覺悟遲了,你這個起心動念造業。你要曉得貪愛是餓鬼業,瞋恚是地獄業,你起心動念所造作的是三途業,你將來的果報在三途,要曉得這個嚴重性。

  華嚴經講述菁華(第243集) 1999

  

  覺是什麼?覺是回頭。淨土宗的覺悟,「阿彌陀佛」,念頭才一動,「阿彌陀佛」,把這個念頭壓下去,不叫它繼續增長。用「阿彌陀佛」把這個念頭換過來,這個人叫念佛人,這個人叫會念佛、會用功。不是一面念佛,愛惡的念頭照起,那個沒有用,那就是古人講的「口念彌陀心散亂」,你心裡頭沒有把愛惡捨掉;是非人我、貪瞋痴慢,你沒有把它放下。一切時、一切處,只要這個念頭冒出來,趕緊用一句佛號把它壓下去。換句話說,時時刻刻要保持自己的念頭與清淨平等覺相應。

  華嚴經講述菁華(第243集) 1999

  

  清淨、平等、覺就是阿彌陀佛;你能夠保持清淨、平等、覺,你真念佛了。口裡一天到晚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心不清淨、迷惑顛倒、邪知邪見,那個不叫念佛,那個古人所講的,你喊破喉嚨也枉然。果然心地念念都與清淨、平等、覺相應,你一句佛號都沒有念過,你是真念佛。有口無心,那是假念,不是真念。

  華嚴經行願品妙住比丘章(第5集) 1997/7

  

  所以叫一念相應,一念相應不是口裡頭這一句阿彌陀佛相應,不是這個;你一念心與覺、正、淨相應,這個叫一念相應一念佛。《無量壽經》上,世尊明白的告訴我們,清淨、平等、覺就是阿彌陀佛的別名;所以你的心清淨、平等、覺了,你跟阿彌陀佛就相應了。

  華嚴經行願品妙住比丘章(第5集) 1997/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