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人人改過自新,災難自然消除-第792集

  法語:

  災難從哪裡來的?人心所感,是我們自己造成的。貪欲是水,瞋恚是火,愚痴是風。災難從什麼地方消除?從內心上去消除,如果人人都能夠自覺,人人都能改過自新,災難就消除了。

  

  節錄:

  佛法裡面講,所有一切災害,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。這個話你能相信嗎?你如果要相信了,那恭喜你,你覺悟了;你不相信,你決定不承認,你沒覺悟。確確實實是我自己造成的,如果人人都能夠自覺,人人都能改過自新,這個災難就消除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6集) 1998/4/19

  

  水災從哪裡來的?貪心。佛在楞嚴會上講得很清楚,「貪欲是水,瞋恚是火,愚痴是風」,水火風的三災。如果說是全世界的人,大家拼命在增長貪瞋痴,加速度的在增長,這個世間水火風這三種現象就起來了。環境是依報,依報隨著正報轉,正報是我們的心。佛總是勸我們息滅貪瞋痴,人人都能息滅貪瞋痴,這個地球上的生態環境,很快就恢復到正常,就不會有這些災害。貪瞋痴外,還有一個傲慢,貪瞋痴慢。慢的果報是什麼?地震。慢是心很大的不平,高下不平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6集) 1998/4/19

  

  這些自然災害從哪裡來的?人心所感,人心變現出來的。佛在經論上教導我們這些道理、方法,確確實實真正能消除一切災患。從什麼地方消除?都是從內心上去消除,佛法稱為內學,用內功來改變外面的環境。所以我們無論對人、對事、對物,一切恭敬。縱然我們不能幫助大眾,大眾轉不過來,我一個人轉過來,管用嗎?管用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6集) 1998/4/19

  

  我一個人轉過來叫別業,大眾叫共業。佛在楞嚴會上告訴我們,共業跟別業果報不一樣。如果你的別業殊勝,即使在極惡劣的共業之中,你還能夠避免。大災難當中,還有很多倖免之人,別業不一樣。一個大災難,能夠不受災難的人,你仔細去觀察,那個人心地善良,貪瞋痴慢少,慈悲善念多,必定是這種人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6集) 1998/4/19

  

  所以這個經怎麼能不讀,怎麼能不求深解,怎麼能不依教奉行?希望我們同學,在一切時一切處,以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慈悲心,修一切恭敬,要把這個養成一個習慣,這個叫真修、真用功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6集) 1998/4/19

  

  所以要曉得虛空法界依正莊嚴,是自己心性變現的,是自己心想造成的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。因此今天世間許許多多的災難從哪兒來的?從心想生。心想不善,言不善,行不善,你就要遭災難。果報,這是講的事相,事不離因果,因果就是自作自受。如果心善、語善、行善,三業都善,我們居住的環境就莊嚴,享種種福報,那個享福也是自作自受。福不是別人賜給你的,禍也不是別人帶給你的,禍福都是自己善惡業力感召來的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57集) 1999/7/24

  

  今天世間人造作的不善業,普遍造作的不善業,這個事情麻煩,果報太可怕了!眾生迷惑,不知道回頭,不知道反省,以為這是自然災害,自己非常不幸遇到這個災難,想盡方法去避免,能夠避免得了嗎?不可能的。為什麼不可能?自己業力感召的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57集) 1999/7/24

  

  佛菩薩救度眾生完全是教學,把心性的理,因果之事,給你講清楚、講明白,你恍然大悟,於是你在境界裡面,就做得了主,就得大自在,這就是佛的慈悲,這是佛真正度我們。佛法裡頭一絲毫迷信都沒有,諺語所謂「解鈴還需繫鈴人」,因是我們自己造的,果當然要自己承受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57集) 1999/7/24

  

  我們想不受惡的果報,有沒有方法?方法是有,把因緣改過來,果報就沒有了,因為它是唯識所變。世間人只見到災難之當然,不了解災難的所以然。今天東、西方,今人、古人,見到這個災難的人很多,這個我們很清楚,可是都沒有方法解決。解決之道在佛法,佛教我們怎麼解決?改變心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57集) 1999/7/24

  

  李炳南老居士從前講經常常教導我們,「要改心」。改心的意思,是改惡向善。實在心是什麼?就是講念頭。把惡的念頭改成善的念頭,以真誠善意處事待人接物。從因上去改,起心動念是因,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是緣。從因上改,從緣上改,再不可以用往常那種態度處事待人接物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57集) 1999/7/24

  

  經論上講得很好,「境隨心轉」,外面環境確實是跟人心有密切關係,人心善一切境界都善。所以西方極樂世界、華藏世界跟我們這個世界有沒有差別?從理上講一絲毫差別都沒有。為什麼極樂世界沒有這些天災人禍?他們的人心善,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沒有貪瞋痴、沒有自私自利、沒有名聞利養,所以整個外面的環境都變得最美好。我們這個世界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?我們人心不善,現在可以說貪瞋痴慢達到飽和點,這就不得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732集) 2007/5/7

  

  所以我們自己要常常想到,我是不是在製造世間災難的人?如果我還有貪瞋痴慢,我天天在製造,那你要負因果責任。我能夠把貪瞋痴慢放下,對人、對事不再用這些方法,那麼我在做化解災難的工作,那是一分功德,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732集) 2007/5/7

  

  所以我們看到『一切世間眾苦患』,這個苦患真的『深廣無涯如大海』。我們現在正好跟這些眾生同事,同處在這個時代,同處在這個地球,不知道,那情有可原,我們知道了,就應該自度度他,自救救他。說是我們想找一個安全地區,找不到,眾生的共業,你到哪裡去找?所以真正要找安全地區,就是「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痴」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732集) 2007/5/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