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誠實多麼可貴-第791集

  法語:

  憑什麼得佛力加持?就是恭敬心,恭敬心能感,諸佛菩薩就有應。世間法教人,「誠實」是第一個,我們一生做人,誠誠懇懇、老老實實。誠實的樣子是什麼?不自欺、不欺人。老實人佛光常常照他,縱使他不學佛,佛也照他。可見得誠實多麼可貴。

  

  節錄:

  我們憑什麼得佛力加持?給諸位說,就是一個恭敬心,這個恭敬心能感,諸佛菩薩就有應。諸位一定要曉得,世間法教人,「誠實」是第一個,我們一生做人,誠誠懇懇、老老實實。誠實的樣子是什麼?不欺騙自己、不欺騙別人。真正能夠做到不自欺、不欺人,這個人誠實,老實人,老實人是非常非常可貴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6集) 1998/4/19

  

  老實人佛光常常照他,他不學佛也照他,為什麼?老實。佛心清淨、佛心平等,不是說你學佛,我就特別照顧你,你不學佛,我就不照顧你了,那個心怎麼能算平等心。不學佛,心地誠懇,佛都照顧,平等的照顧,沒有分別的照顧,你說誠實多麼可貴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6集) 1998/4/19

  

  佛力的加持決定是平等慈悲的,既然是平等慈悲,為什麼有人得到加持,有人得不到加持?這個道理我們必須要懂得,用現代的話來說,諸佛如來威神平等加持,這裡頭須要有條件,條件不具足,佛力是加持你,但加不上。譬如陽光普照大地,這個地區有很濃厚的雲層,於是陽光照不到地面,這是不是陽光不平等?不是的,是你這個地方有烏雲,決定不是陽光不平等。佛對一切眾生的加持亦復如是,如果我們自己本身有障礙,障礙佛光的加持,那這樣不是佛不加持,而是佛加持不上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421集) 2001/6/13

  

  由此可知,我們求法修行,這一生當中能不能成就、成就的早晚,都決定在自己,不是別人給我們決定的。自己有個真誠的心,有個清淨的心,認真依教奉行,佛菩薩就來了,他有不可思議的善巧方便來加持我們,如果有一絲毫的不誠實、不老實,就決定沒有感應。

  太上感應篇(第98集) 1999/9/15

  

  真誠是真心,恭敬是性德,真心用事,表現在外面自自然然是恭敬,性德流露。我們今天知道,要想在這一生快速的脫離六道輪迴,脫離生死苦海,而且這個方法要簡單、要容易、要穩當、要可靠,成就還特高,無過於持名念佛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55集) 2011/1/28

  

  這一招確實不可思議,是諸佛如來普度一切眾生的第一招,絕招。但是他要求的條件是真誠恭敬心,不是真誠恭敬心這一招就沒效。這一招效果大小,有大小不一樣,真誠恭敬心的程度不相同,就印光大師所說的一分誠敬就一分效果,二分誠敬就二分效果,十分誠敬就十分效果;沒有誠敬是什麼都得不到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55集) 2011/1/28

  

  我們從這個地方細心去想想,惠能大師為什麼他一生成佛?我們在《壇經》從頭到尾細細去看,惠能大師這個人,沒有遇到五祖之前,你看他處事待人接物是不是一切恭敬?他是這樣的,謙虛、卑下,處處尊重別人,對人有禮貌。一個普通人都能夠觀察得出這個人真誠、老實,所以他有成就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840集) 2007/9/27 

  

  不老實不行!我們念佛,祖師大德常常教導我們,老實念佛。李老師從前常常講,我們念佛人所以不成就,不是別的原因,就是不老實。不老實是什麼?沒有恭敬心。你學習成就有多少,跟你的真誠恭敬完全成正比例,我們真正要把東西學好就在這一點。老師看學生沒有別的,就看這個。果然有真誠、有恭敬,你能遇到貴人,佛法講你會遇到善知識、遇到善友,幫助你的人多!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840集) 2007/9/27

  

  從前古老的教育,父母對子女教育的中心理念,就是教小孩從小要做老實人,這是他一生將來成就的基礎,根本的因素,從小培養這個。不自欺、不欺人,無論在世法、佛法,他肯定有成就。他有什麼樣的成就,那就是佛法講的「總在遇緣不同」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840集) 2007/9/27

  

  遇到真善知識,沒有不認真教導的,一個善知識遇到真正想學的人,要不教他,那都對不起他,這是罪過。如果遇到這個人心不真誠,可以不教他,為什麼?你要教他,浪費了精神、浪費了時間,他學不到。也就是說誠敬他能吸收,你教他多少他完全吸收過去;沒有誠敬,你教他就耳邊風,他不能吸收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840集) 2007/9/27

  

  對人要恭敬、對事要恭敬,對一切萬物要恭敬,對我們所學習的功課要恭敬,對指導我們的老師、諸佛菩薩要恭敬,對古聖先賢要恭敬,一恭敬一切恭敬。《禮記》裡面頭一句話「曲禮曰,毋不敬」,毋不敬就是一切恭敬。佛門裡面的懺儀,第一句話就是「一切恭敬、一心頂禮」,你們拜過懺的人都知道。為什麼把它列在第一句?它是根本的根本,如果沒有恭敬,這個懺白拜了,沒有感應,俗話說不靈。怎樣才靈?誠則靈,真誠恭敬就靈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55集) 2011/1/28

  

  一個人心地至誠,不欺,那個享受就不可思議。人心地不誠實,他會受良心責備,他的心是糊裡糊塗的,是不清淨的,是苦惱的。一個人坦誠的待人接物,換句話說,俯仰無愧於心,這個人的心很舒服、很自在,他是快樂。所以這是講我們要學用心,以至誠待人,能夠捨己為人,這是修學的本分。心真誠了,人就變得聰明,什麼聰明?智慧現前了。

  阿彌陀經要解(第33集) 19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