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佛不捨一人-第123集

  今天的故事出自《大智度論》。

  釋迦牟尼佛在最後說法後,即將滅度,於是到娑羅林中的雙樹下躺下來休息。

  這時,梵志須跋陀前來求見,對阿難尊者說:「尊者!聽說佛在今天晚上要滅度,請讓我面見佛。」

  阿難尊者制止他說:「佛為大眾廣說佛法,已經非常疲倦了。」

  佛遠遠地聽到他們的對話,就說:「阿難啊!請允許須跋陀進來,他是我最後一位弟子。」

  於是須跋陀得以見佛,他向佛請教心中的疑問,佛就隨順他的疑問說法,須跋陀因此斷盡疑惑而證道,先佛一步入了無餘涅槃。

  眾比丘見到這個情形,讚歎說:「世尊!這真是甚為稀有的事啊!您到最後還憐憫外道的梵志,度化他,使他得道。」

  佛說:「我不僅在今生最後度他,在從前還未得道的時候,也曾經最後度他。在過去無量阿僧祇劫以前,有個大森林裡住了很多動物。有一天,森林著火了,森林的三面都燃燒起來了,只有一面尚未著火,卻阻隔著一條河流。動物們拚命地跑到河邊,由於河流阻擋,大家都無法逃命。

  當時我是一隻身體高大、力量充沛的鹿,我把前腳跨在對岸,後腳在此岸,用身體搭了一座橋,讓動物們踏著我的背過河。雖然我被大家踏得皮開肉綻,仍然以慈憫力忍耐到死。

  最後來的是一隻兔子,那時我的力氣已經用盡,但還是咬緊牙根,讓那隻兔子過河。等牠一通過,我的背即刻折斷,就掉到水裡死了。像這種情形,很久以前就發生過了,今生並非頭一次啊!當時陸陸續續過河的動物,就是今生的眾弟子。最後過河的兔子,就是須跋陀。」

  佛因為生生世世樂行精進而成就,即使成了佛,還是不停地度化眾生,真可謂是精進無減啊!

  

  師父說:佛陀一生,從鹿野苑到雙樹間示現般涅槃,四十九年天天在講、天天在勸,六道凡夫業障深重,真正聽懂的人不多,可是佛不捨一人。聽眾當中有當機的,那是真正聽懂了、聽明白了,依教奉行,修行證果。還有一些業障特別重的,聽不懂的,佛給他種善根,阿賴耶裡頭落下佛陀的種子,給他來生後世做增上緣。無論誰見到佛、聽到佛、接觸到佛,沒有一個不成就的,這個恩德有多大!

  真正的愛、永遠不變的愛,在佛法裡面叫做「慈悲」,它是從真誠心裡面生起的。「佛氏門中,不捨一人」,一個人發真實的道意,佛菩薩就要去教他。所以佛菩薩說法是不疲不厭,不捨一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