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不存在為什麼會有?-第1189集

  自性裡頭具足一切法,佛經上講得好,「心外無法,法外無心」,心跟法是一不是二,問題就在覺、在迷。凡夫很不幸,迷了,迷而不覺,才惹出六道輪迴的麻煩;覺而不迷,什麼事都沒有。六道存在不存在?不存在。

  不存在為什麼有?夢中,如夢。夢,你正在作夢的時候,一個清醒的人來說,不存在。可是你夢醒了,明明夢中境界還清清楚楚,還能說得出來,在作夢的時候不知道是夢境。佛菩薩的高明,高明是在夢中知道在作夢。

  迷在夢中的人他造業,造業這個夢是永遠不會醒的,就是六道輪迴,無量劫來生死疲勞;不把它放在心上,很快就覺悟、就醒過來,就這麼一回事。大般涅槃是什麼?統統放下。

  真正修行的人在什麼地方修?在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上修,眼在色上修,耳在聲上修,鼻在香上修,舌在味上修,身在觸塵上修,意在法塵上修,修什麼?最高的,不起心不動念,那是什麼?佛。最低的位次也是法身大士,圓教初住以上。

  《華嚴經》上說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四十一個位次。四十一位法身大士: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、十地,這四十,加一個等覺,他們住實報莊嚴土,那是真的,真正見到諸法實相。相在不在?相在,沒有一個著相的。一著相就墮落,著得輕的,墮落在方便有餘土;墮落得再深一點,凡聖同居土。

  四土三輩九品也不是真的,完全是眾生迷悟淺深而暫時假立的,這是了不起的大乘佛法。佛不騙人,佛不害人,佛以種種善巧方便誘導我們,教我們放下,教我們開悟,教我們證得大般涅槃,大般涅槃是他們的境界。

  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無明破了,也就是我們講,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起心不動念,這就成佛。成佛為什麼還有四十一個階級?這四十一個階級,我們在經典裡細細觀察,看到了,它從哪裡來的?煩惱是斷了,習氣沒斷,就這麼個道理,無明習氣最難斷。

  你看阿羅漢,見思煩惱斷了,見思煩惱的習氣沒斷,經典上佛舉的這個例子很多。所以證得阿羅漢是見思煩惱斷了,他用什麼功夫?他的功夫斷習氣,把見思煩惱的習氣斷掉。斷掉之後他提升了,他叫辟支佛,他就不是阿羅漢。

  辟支佛的智慧、神通、道力比阿羅漢高,辟支佛他要斷的煩惱是斷塵沙煩惱,塵沙煩惱統統斷掉,他習氣沒斷,但是他升級了,他是菩薩,帶著有塵沙煩惱的習氣。在菩薩這個位次上,要把習氣斷掉,習氣斷乾淨,在十法界裡面成佛了。

  十法界的佛,天台大師稱為相似即佛,六即佛裡是相似即佛,很像佛,不承認他是真佛。非常像,你看不出來,在這個位次上,他是見思、塵沙,連習氣都斷乾淨了。在這個位次上他修什麼?他破無明,無明是起心動念,眼看色看得很清楚,看到怎麼樣?就像鏡子照外面境界一樣,照得清清楚楚,他有沒有動念頭?沒動念頭,那就成佛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94集) 2015/4/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