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怎樣才算是「信佛」?-第788集

  法語:

  信佛不簡單。不要以為已經皈依了或者出家了、受戒了,或者已經在從事於弘法的工作,就是真信佛。有人修了一輩子,八、九十歲還不信佛。信佛的標準是什麼?佛在經上講的話,統統做到了,才叫信佛,沒做到,不算信。

  

  節錄:

  信佛這個事情好難、好難。我學佛七年出家了,發心出家。出家之後,我一出家就開始講經,教佛學院。出家兩年之後,我才受戒,我已經講經講了兩年。受完戒之後,我到台中去看李老師,李老師一見我的面,就跟我講:「你要信佛。」我這一聽都呆了。一見面沒二話說,就指著我,你要信佛。我一下就愣住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4集) 1998/4/12

  

  老師就跟我解釋、給我說明:「信佛不簡單。不要說你現在已經出家、已經受戒了,而且已經在從事於弘法的工作,不見得是真信佛。有人出家一輩子,八十、九十還不信佛。」他那個信佛的標準是什麼?佛在經上講的話,你統統做到了,才叫信佛,你沒做到的人,你不信。信了,哪有不做的道理,不肯做就是不肯相信。所以給我講,「信佛」這兩個字太難、太難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4集) 1998/4/12

  

  在大乘教裡面,一切諸佛菩薩教學裡頭,「信願持名,求生淨土」,這是止於至善,沒有比這個更善巧,沒有比這個更方便的,人人能學,而且成就是平等的,因平等,果也平等,成就是無上菩提。而且一生成就,不要多生多劫,也不要在乎煩惱業障,都不必去想這些,只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,無始劫來再嚴重的煩惱習氣,自然就消除、就沒有了。為什麼?念頭轉過來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8集) 2011/11/5

  

  念頭裡頭再也不想煩惱業障,你想一次就加深一次,這薰習!想兩遍就加深了兩遍,不想它,專想阿彌陀佛,我們要把阿彌陀佛這一念加強、加深,其他的全都忘掉,真忘掉,最後全都沒有了。這個前面都說過,我們要相信,這講實信,得真相信。真正相信明白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,這個萬不是數字,代表無量無邊、無數無盡,自性裡面圓滿的德行就在這一句名號裡頭全都包括了,一法不漏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8集) 2011/11/5

  

  怎麼老和尚八、九十歲臨終時候他還不信?那怎麼叫信?老師告訴我,佛所教你的三皈五戒十善,你做到了沒有?沒做到,不信,信哪有做不到的道理!我們才明白,原來信願行是一體的。有信,沒有願行,那個信不算。同樣道理,你有願,你不是真信,你那個願靠不住,很容易退心。信願行決定是一,一而三、三而一,如鼎之三足,缺一個就全倒了。由此可知,這個信難!真信佛就得佛力加持,為什麼?佛加得上你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8集) 2011/11/5

  

  不是佛有偏心,佛對一切眾生平等加持,問題你得到幾分加持那是你的信心,你一分信心只得到一分利益,你十分信心只得到十分利益,關鍵確實決定在這個字。蕅益大師在《要解》裡面講得特別好,他老人家解釋《阿彌陀經》就是用信願行三個字,經開三分,序分、正宗分、流通分。他在序分裡面就用信願行,把序分分成這三段,正宗分也分三段信願行,流通分還是分三段信願行,他全講這個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8集) 2011/11/5

  

  蕅益大師講得好,人要沒有自信,佛對你無可奈何,一點力量都加不上。所以頭一個要自信,要相信自己本來是佛,就像《華嚴經》上所說的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這個話是真的一點都不假。佛看一切眾生,一切眾生都是佛,眾生看佛菩薩都是眾生,為什麼?相隨心轉,我是凡夫心看佛菩薩全是凡夫。凡夫著相,凡夫執著的法相;佛菩薩見性,要從性上來講,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一點都不錯。大經常說,「離一切相,即一切法」,意思是離相就是不執著、不分別,你就能見到真相。真相是什麼?永恆不變的性德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8集) 2011/11/5

  

  首先你要相信,你不能懷疑,疑是菩薩最大的障礙。我們學佛修行為什麼不能成就?說實在話幾個人真信佛?信佛信了一輩子,對佛還打問號,到底真有嗎?誰能夠一絲毫疑惑都沒有?那是真信,真信的人肯定依教奉行,果報不可思議。我們對佛就是有懷疑,你說不信還挺相信的,你說真信吧,他做不到,所以佛法真難!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5集) 2010/4/29

  

  佛法確實知難行易,那個知是什麼?沒有疑才是知;有疑你無知,雖知,不透徹,拖泥帶水。真信、真解,所以信跟解有關係。我們凡夫真正搞清楚、搞明白,相信了,這是一般中下根性。沒有搞清楚、沒有搞明白,他就真信,這種人非常難得,為什麼?他能夠死心塌地修行,他有成就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5集) 2010/4/29

  

  信是要做到才信,佛教我們息滅貪瞋痴,勤修戒定慧,做到了沒有?沒做到就不信。不是說天天念經就信佛,天天念經照樣不信佛,天天拜佛照樣不信佛;真正依教奉行的不念經不拜佛的,真正信佛,要曉得這個道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大意(第8集) 1992/12

  

  經典裡面給我們所講的努力去做,做到一句算一句,做到兩句算兩句,天天去做年年去做,先做能做得到的,容易做到的,然後再把不能做到的也勉強都把它做到,這就對了,這才叫信佛,才叫信經,才叫信經典教給我們的方法,不容易,太不容易!你如果真正信佛,諸佛護念,護法神擁護,那是真的;你不信,求佛菩薩保佑無有是處,沒這個道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大意(第8集) 1992/12

  

  相信之後要受,受是接受,接受就是變成自己的,奉行就是落實在生活當中,落實在工作,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。真做到了,真做到就是真得受用,就是這個經上講的真實之利,利益是你做到了。最後悉生極樂,沒有一個不生到極樂世界,生到極樂世界就是證得大圓滿,真實究竟的果報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538集) 2012/9/29

  

  不信不行。真正相信了這才能發願,求生淨土這個願望才生得起來。半信半疑,願心是生不起來的。有信有願,再肯念佛,認真念佛,沒有一個不往生,一生當中就圓滿成就。這是大事,人生在世第一大事!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51集) 2011/11/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