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念眾生苦,生大悲心-第787集

  法語:

  一定要念眾生苦,我們的大悲心才能生得起來。要幫助苦難眾生,就要認真努力去修學,成就自己的德行、學問、能力。希望早一天成就,他們的苦難就早一天消除。要常常有這個心,才決定不會懈怠,這真正叫菩薩心,真正是大慈大悲。

  

  節錄:

  一定要念眾生苦。念眾生苦,我們自己的大悲心,才能生得起來。你看到這些苦難眾生,我們要幫助這些苦難眾生,你就不能不認真努力去修學。如果不能成就自己的德行、不能成就自己的學問、不能成就自己的能力,你怎麼去幫助人?所以希望大家同修,要看到全世界苦難的眾生,為這些苦難的眾生,我們要埋頭苦幹,要認真的精進努力。希望我們早一天成就,他們這個苦難,就早一天消除;我們晚一天成就,他們就多受一天苦難。你要常常有這個心。常有這個心,人決定不會懈怠,這真正叫菩薩心,真正是大慈大悲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3集) 1998/4/11

  

  我們要幫助一切眾生,所以勤奮的在修學;勤學佛法,不是為自己,是為一切眾生,這個意思一定要懂得。為自己可以不學,我自己墮餓鬼、墮畜生,自作自受,與別人無關。可是我學佛法為眾生,那就不一樣了,我要是學不好眾生受苦,我如果學好了眾生得樂,這個意思完全就不相同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21集)

  

  所以佛勸我們要發菩提心,菩提心是什麼?為眾生就是菩提心,為自己就沒有菩提心。為眾生,我一定要做;為自己可做可不做,自己早一天成佛、晚一天成佛無所謂,不在乎。可是為眾生就不可以,我們早一天成就,眾生早一天脫離苦難,我們早一天成就,一切眾生少受一天罪,發這樣的心,發這樣的誓願,就叫做發菩提心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21集)

  

  菩提心頭一個,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念念幫助一切苦難眾生;眾生受苦受難,水深火熱,刻不容緩,我們怎麼能夠懈怠?只要自己勇猛精進,你就得一切諸佛菩薩威神的加持。為什麼?一切諸佛菩薩都有這個弘願,我們現在用這個身體幫助他落實,他怎麼不歡喜?怎麼不加持?他加持我們,就是他的慈悲,就是他幫助一切苦難眾生,這是我們自己的心願,跟佛菩薩的心願合而為一,這就感應道交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21集)

  

  怎樣把四弘誓願念到變成自己的願,而不是諸佛菩薩的願?把它變成自己的願,你自己就成佛不遠,就快要成佛了。所以這個四願是以這一願為主。我為什麼要斷煩惱?為了要度眾生。我要度眾生,自己要有煩惱,是自己度自己還度不了,怎能度眾生?斷煩惱,換句話說,就是要成就自己圓滿的品德與德行的修養。

 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(第12集) 1986

  

  我煩惱斷了,成就自己高尚的品德,如果沒有學問還是度不了人,還是不能教人,所以『法門無量誓願學』,這是學問,要求學。有品德、有學問才能度眾生,才能教化眾生,才能幫助眾生。可見得斷煩惱、學法門都是為了要度眾生。因此,你修道求學一定精進,這是很大的動力推動著你。我為什麼要修德?為什麼要勤學?看到苦難眾生這麼多,我急於要度他,趕快把自己學成,我才能幫得上他們的忙,這是一個力量在推動著。

 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(第12集) 1986

  

  譬如一個家庭裡面一個非常孝順的兒女,一家人口很多,生活非常困苦,怎麼辦?趕緊努力去求學,希望自己學成之後,到社會上將來能夠飛黃騰達,使一家生活能夠改善,她有個目標、有個目的在推動她。

 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(第12集) 1986

  

  今天學佛的菩薩,是十方世界無量無邊苦難的眾生在那裡等著你救度,這不是一家幾口,怎麼能不精進?不精進如何能對得起這些眾生?菩薩的弘願在此地。四弘誓願就是大菩提心。為什麼要成佛道?不成佛道,度眾生不能圓滿。因為眾生,等覺菩薩包括在其中,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不能斷,你要不成佛不能幫助他。你是等覺,他也是等覺,你們兩個程度一樣,你度不了他,必須要比他高。所以到了成佛,是等覺以下統統可以得度,度眾生才圓滿。

 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(第12集) 1986

  

  所以今天學佛的同修懈怠散漫、因循茍且、放逸,都是違背了四弘誓願,沒有菩提心,對不起諸佛菩薩,對不起一切眾生。每天念四弘誓願,你有沒有想到這個意思?每念一遍,你曉得自己責任多大,是不是應該要精進、要努力?我們發願往生也就是依這個。

 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(第12集) 1986

  

  發菩提心就是一定要發作佛的心,我這一生要成佛。為什麼要成佛?我要度眾生,我要幫助一切苦難眾生,希望他們都能成佛,跟我一樣。你要有這樣的心、有這樣的願,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有不可思議的感應。所以它不但是《無量壽經》的綱要、宗旨,實在講,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的指歸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7集) 2010/5/2

  

  換句話說,受持這一句阿彌陀佛,真正發心作佛、發心度眾生,幫助一切眾生脫離苦海、離苦得樂,你有這個心,你就會有這個行為。怎麼幫助?要把這些法門、這個經典,詳詳細細、清清楚楚的告訴他,他才能夠離究竟苦、得究竟樂。所以世出世間大聖大賢,幫助一切苦難眾生是用教學的方法。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,也是認真學習才可以做得到,自己不認真學習,你就沒有辦法幫助別人,幫助全家、幫助我們全社會、幫助全世界都是這一個道理。所以,一定要認真努力做出好樣子給大家看,大家就相信了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7集) 2010/5/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