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不應該啊 為什麼受這個罪?-第1186集

  「《法華經·信解品》曰:以三苦故,於生死中,受諸熱惱」。這三苦是大乘經上常說的苦苦、壞苦、行苦,所以這個世間只有苦沒有樂。苦苦,欲界這三種全有,後面這個苦是名詞,前面這個它是屬於哪一類,苦苦這一類。苦苦是我們常講的生、老、病、死,八苦,再加上求不得、愛別離、怨憎會、五陰熾盛,這八種都是苦苦。欲界有苦苦、有壞苦、有行苦。

  色界天,色界天是修四種禪定往生的,色界天沒有苦苦,有壞苦、有行苦。為什麼?他還有壽命,壽命比我們長,再長有到的一天,壽命到了他就感覺苦了;他有行苦,行苦是生滅不住,這叫行,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,它不停。行苦的反面就是不生不滅,行苦就是生滅法,六道是生滅法。色界天人有壞苦、有行苦。

  最高的無色界,無色界身體都沒有了,他不要身體,真的像老子所說的,「吾有大患,為吾有身」,他說沒有身多好。真的,無色界沒有身,它有四層天。沒有身就沒有壞苦,所以他苦苦、壞苦沒有,他只有行苦。行苦是他有壽命,壽命到了,他到那個頂頭上,他不能再往上去,怎麼辦?他就會墮下來。六道輪迴,這三苦。

  三苦裡面這才講到熱惱,熱惱到極處那就是地獄。我們要知道,佛沒有妄語,佛不會嚇唬我們,佛說的話真話,佛是真語者,佛是如語者,如就是完全跟事實相同,沒有誇張也沒有隱瞞。我們要相信,相信佛語的人有福報、有智慧,不能不相信。

  佛經上講地獄講得很詳細,有因有果,它是散在很多經典裡面,不是集中說的,附帶說的。說得多的,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。我們將佛陀在經論裡面講到地獄這些經文,統統抄錄下來,一共是從二十五部經論,抄成這麼厚一本,我們把它印出來,題目題了一個「諸經」,二十五種經論,《諸經佛說地獄集要》,也印了不少流通。

  這個東西,學佛的人有時間應該可以看看,看了之後會產生什麼?畏地獄苦,對經上講這個熱惱你才有一點概念,否則的話沒有概念。真可怕,為什麼受這個罪?不應該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93集) 2015/3/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