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智慧的進步才能帶來快樂-第786集

  法語:

  南方天王叫增長,增長就是進步,德行、智慧要年年增長、月月增長、天天增長。增長天王手上拿的劍,劍代表智慧,慧劍斷煩惱,所以南方天王代表只有智慧才能幫你增長,方方面面日新又新。沒有智慧的進步會帶來災難,智慧的進步才能帶給你幸福、快樂。

  

  節錄:

  南方增長天王,你看增長,名字有意思,增長就是天天有進步、天天有長進,這叫增長。大乘佛法不是教你保守的,德行要天天進展,學問要天天進展,事業要天天進展,你的生活品質也要天天增長,他表這個意思。告訴我們用什麼方法?你看,南方天王手上拿的是寶劍,劍代表智慧,慧劍斷煩惱、消業障,它表這個意思。所以南方天王代表只有智慧才能幫你增長,方方面面日新又新,今天講進步。沒有智慧,不能進步,沒有智慧的進步會帶給你災難,智慧的進步帶給你幸福、帶給你快樂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92集) 2012/4/14

  

  不知道自己過失你就不能改過,不能改過你就不能進步。什麼人進步?佛法講精進。知道自己過失,天天改過,那個人才有進步。一天不知道過失,一天不改過,你就留在原地踏步,你沒進步。真正學佛的人,天天反省,找自己的過失,天天改過。把自己的過失找出來,這是智慧,就是章嘉大師跟我說的看破;把錯誤改過來,這叫放下,你的功夫才天天往上提升,才天天在進步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872集) 2007/11/14

  

  在日常生活當中要盡量減少,希望執著這個錯誤的觀念要降溫,智慧就增長了。「煩惱輕,智慧長」,煩惱輕一分,智慧就長一分,煩惱輕兩分,智慧就長兩分,它是個相對的。因為煩惱輕智慧長,所以佛法的修學你才真正得到法喜,叫法喜充滿,這就是人生真正的享受。沒出三界,也得小的享受,三界裡面之樂;如果真正能把它斷掉,那是一真法界之樂,都在放下,要不放下,真實的受用得不到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933集) 2008/3/13

  

  從哪裡放起?這跟醫生治病一樣,你哪一種病重,要先治,那個要命,先救命;那個不重要的病,等你重要的治好之後,慢慢再治其餘的。每個人的病不一樣,譬如有人貪心很重,那就先治貪心,怎麼修法?修布施,把貪心放下;瞋恚心最重的,要修忍辱;愚痴心很重的,要學智慧,你要找到一個對治的法門,自己認真去學習它就真有效。總而言之一句話,像夏蓮居老居士所說的,要真幹才管用,不是真幹很難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933集) 2008/3/13

  

  我們今天修行懈怠,精神提不起來,什麼原因?業障深重。在我們自己這一生學習過程當中,我們體驗到業障要是消了一點,精神就能振作得起來。愈是真修,業障年年輕,你修行有進步;功夫好的,月月有進步。這個進步,我們不必去問別人,自己知道,這個自己是你親身的感受。月月境界不一樣,月月煩惱輕,我這一個月比上一個月煩惱輕。我常常講的,這是最容易檢查得出來的,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、貪瞋痴慢,你就想這個;其他的太微細、太廣大了,我們想不到,我們就想這一點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775集) 2002/7/16

  

  我常常教同學們這十六個字,你拿這十六個字去反省,今年跟去年比較,現前跟上一個月比較。如果你一反省一比較,真的輕了、少了,智慧增長了。為什麼?從前看經看不懂,不知道什麼意思,看註解也看不懂,現在慢慢的能看懂了。從前聽經聽不懂,好像是聽懂了,真的沒聽懂,現在再聽豁然懂了,明白了,就是這個現象,這是好境界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775集) 2002/7/16

  

  最重要的不能中斷,一中斷你的智慧退轉了,你的道心、智慧退轉,你的煩惱習氣又增長了,最怕的是這個。凡夫修行很不容易成就,原因在什麼地方我們自己要知道,退轉得太厲害了。如果凡夫修行能夠像善財童子一樣保持著不退轉,成佛是一生的事情,不需要多生多劫,一生就成功。善財童子給我們示現的意義非常深奧,他在那裡現身說法,告訴我們一生成就。沒有覺悟的人、不能回頭的人、不能依教奉行的人,這個事情就難了!生生世世,真的是無量劫又無量劫,不只三大阿僧祇劫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775集) 2002/7/16

  

  方先生所講的「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,這話真的不是假的。最高的享受不是名聞利養,給諸位說,是精神的享受,這種享受一般人無法想像的。中國人讀書講孔顏之樂,孔子生活很清苦,顏回是標準的貧賤之人。吃飯,你看連飯碗都沒有,用竹子編個簍子當飯碗,喝水,茶杯沒有,用個葫蘆搞個瓢,「簞食瓢飲」。夫子讚歎他,別人要是受這種生活,「不堪其憂」,可是「回也不改其樂」,他樂的是什麼?樂的是道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001集) 2008/11/4

  

  煩惱天天少,智慧天天增長,怎麼不快樂!宇宙人生一天比一天清楚,一天比一天明白。不像世間人,世間人糊塗、不知道,所以醉生夢死,那怎麼會一樣?所以你看,世間聖人之樂一般人都不曉得,佛菩薩之樂誰知道?契入境界的人知道。釋迦牟尼佛三衣一缽,一無所有,世間最快樂的人,那種享受真的是至高無上的享受。要不是這樣的享受,他為什麼不做國王?他是王子,他要不出家他繼承王位,他國王都捨掉,國王沒有學佛的快樂,沒有學佛那種的受用,道理在此地,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001集) 2008/11/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