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往生故事 | 五陰熾盛萬般苦,不若早登極樂國

  民國時期有一位汪氏,江蘇豐利人,是王湛然居士的母親。

  汪氏向來不知道佛法,有一天,她聽兒子湛然居士講述了佛法的功德利益,便非常歡喜地開始信佛了。

  一九二八年夏天,汪氏患了乳腺癌,身體腫痛持續了好幾個月。

  九月初八,她的兒子湛然居士邀請了幾位蓮友到家中,勸解和引導他的母親汪氏念佛。蓮友們為汪氏講述念佛的兩大殊勝利益:一是可以使疾病痊癒,二是能自在往生西方淨土。

  於是,汪氏就常常手握念珠,稱念佛號。

  幾天後,汪氏的病情加劇,眼睛生翳,睹物模糊,也不能進食了。汪氏知道自己無法病癒,就向家人交代囑咐了後事。

  十九號晚上,蓮友們又來家中看望,並為汪氏講解,信願一定要真誠懇切,念佛一定要精進,這是能夠往生淨土的重要條件。

  汪氏聽後滿心歡喜,信受奉行,一心只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  第二天早晨,汪氏病情危急,神志昏沈,完全失去了意識。到了傍晚才漸漸地蘇醒,蓮友們聚集在一起,輪流為汪氏助念,佛號聲一直沒有中斷。

  不久,汪氏突然起身坐了起來,就像沒有任何病苦那樣。過了一會兒,汪氏想要走出臥室,與大家一同念佛。她的兒子湛然居士勸阻她說:「躺著念佛也可以往生西方淨土。」於是她便靜臥在床上。

  當天半夜,汪氏讓家人把自己扶了起來,她大聲地稱念了十餘聲佛號,念誦的聲音清澈明亮,字字句句了了分明,聲音一直傳到門外。

  她的大女兒問母親說:「您看見佛來了嗎?」

  汪氏說:「看見阿彌陀佛來了!」

  大女兒又問:「母親您去嗎?」

  汪氏回答說:「去!」

  之後,汪氏便又安然躺下了,直到第二天晚上八點多,她溘然往生了,終年六十三歲。蓮友和家屬都一同為她助念。汪氏往生四小時後,全身冷卻,但頭頂仍然是溫熱的。

  

  【原文】

  汪氏,江蘇豐利人,王湛然居士之母也。汪氏素不知佛,聞湛然言佛法利益,即欣然起信。民國十七年夏,患乳巖,數月腫痛。至九月初八,其子邀數蓮友至家,勸汪氏念佛,告以瘉病往生兩大利,由是常掐珠,念佛。後數日,疾益劇,目翳,飲食不進,自知不起,以後事囑咐家人。十九夜,蓮友復往視,爲說信願往生之要。汪氏歡喜信受,一心願生安養。翌晨,昏沈危急,不省人事,傍暮漸甦,蓮友亦羣集輪流助念,佛聲不絕。未幾,蹶然起坐,儼若無所苦者。逾時,欲出臥室,隨眾同念。湛然勸止之,謂臥念亦得生西,乃靜臥。夜半,令人扶起,朗誦佛號十餘聲,字字分明,達於戶外。其長女問,見佛來否。曰,見,來也。問母去否。曰,去。後復安臥,延至次晚八時許,溘然而逝,壽六十三。蓮友與家屬,均同念佛相助。逝後四小時,徧身通冷,唯頂猶溫。

  ——《淨土聖賢錄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