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隨順眾生,修平等心-第785集

  法語:

  平等就是真心、真性、真如,就是不二法門。萬法一如,所以要修平等心,練習不分別。在生活當中分別是因為他分別,他執著,譬如他說這麼一個相叫人,我就說是人,隨眾生分別而分別,隨眾生執著而執著,自己心裡確確實實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這是我們修清淨平等覺的方法。

  

  節錄:

  平等就是真心,平等就是真性,平等就是真如,平等就是不二法門,二就不平等。我們現在要認真學習,怎麼個學習法?把我們的觀念轉過來,知道萬法歸一,一就平等,二就不平等,萬法一如。經文裡面「如是我聞」,為什麼佛經第一個字用如?萬法一如,這是說真實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集) 1998/4/4

  

  所以要修平等心,練習不分別,心裡面決定沒有分別。那麼在日常生活當中要不要分別?要分別。這個分別是因為他分別,我對他的;他執著,我們對付他。他說這個是佛堂,我們也叫佛堂,是他分別,不是我分別,我心裡面沒有佛堂這個分別心,沒有這個念頭。他說這麼一個相叫人,我就說是人,隨你分別,隨眾生分別而分別,隨眾生執著而執著,自己心裡確確實實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這是我們修清淨平等覺的方法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集) 1998/4/4

  

  在《華嚴》裡面,平等與差別不二!就是平等裡面有差別,才不壞世間法;說平等裡面沒有差別,世間法就壞了。這是我們講大經的時候也常常提醒大家的。自己決定要平等;不平等不能見道,不平等不能見性,不平等念佛也念不到一心。所以我們自己修,修什麼?修平等,修清淨,平等心跟清淨心,我們就是修這個。在用事方面,就是普賢菩薩所講的「恆順眾生、隨喜功德」。

  四書蕅益解論語學而篇 (第8集)

  

  眾生是有差別的,我們就隨順差別。差別太多了!譬如每一個時代,時代有時代的差別;每一個地區,地區與地區有差別;每一個國家民族,他們的風俗習慣、法律都不一樣,個個都有差別,我們入境隨俗,這就叫「恆順眾生、隨喜功德」。在隨喜裡面成就自利功德、成就利生功德,一定要曉得這個原理,然後才談得上善巧方便。要不懂這個道理,哪來的方便!沒有方便可言。

  四書蕅益解論語學而篇 (第8集)

  

  要怎樣才能夠達到平等?我們中國人講和平,你不和你就不會平,和是因,平是果。所以佛教給我們修六和敬,這個重要,六和敬的目標是什麼?就是平等覺。不能修六和,換句話說,這平等則有名無實。與人相處要和,人要和,事也要和,無有一法不和,佛教給我們六和,不能不知道,不能不認真的修學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25集) 1990/4

  

  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我們也曾經發過這個願,雖發過這個願不真實,何以說不真實?因為我們的心不平等,喜歡的眾生,看得很順眼的眾生就度他,不喜歡的,看得不順眼的就不度他,你的心不清淨,你的心不平等,你不能普度眾生。所以學佛就從這個地方學起,學佛的平等心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35集) 1998/12/12

  

  這裡頭最重要的一個原則,就是要懂得放下。放下這兩個字,可不能忘掉。最重要的,放下自己的成見,放下自己的愛好,就可以隨順。如果自己喜歡的放不下,你就沒有辦法恆順眾生。自己喜歡的,能放得下;自己所討厭的,能做到不討厭,恆順眾生就容易。能恆順眾生,決定得隨喜功德,才真正能成就一切善法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517集) 2001/12/8

  

  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,就是這所講的,他能跟眾生和光同塵,一起生活,一切都隨順眾生,但是他心裡不落印象。為什麼?他用真心。真心就是我們這裡講的,他用的四種智,經上講五種智,我們就一般講法四種智,轉八識成四智。我們凡夫不知道,沒有辦法覺察到它。我們用八識,他用四智,一絲毫妨礙都沒有,得隨順忍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555集) 2011/8/23

  

  這裡面古德常常告訴我們,要有智慧,要有善巧方便,隨順他的善行,不隨順他的惡行。我們初學,尤其要記住這個原則,如果他是不善,這個不善沒有什麼大的妨礙,行,可以!如果有重大的妨礙,妨害佛法、妨害眾生,不能隨順。妨害自己,要看自己有沒有能力承受?如果能承受得了,沒有關係;承受不了,要懂得迴避,這個對於自己修行境界、層次有關係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517集) 2001/12/8

  

  「清淨平等覺」是一而三、三而一,互為體用的。你不平等決定不清淨,唯有清淨才會平等,唯有平等才會覺。它像水一樣,水要清,渾濁不行;水不能起波浪,不起波浪就平,就是平等。清淨就是水不渾濁,覺是什麼?覺是它的用處,它像一面鏡子一樣,把外面境界相照得清清楚楚,就是照見,覺是照見。所以心要清淨,清淨就是不染污;心要平等,平等就心不動搖,這是真如,這是不二法門。所以修行最貴的是一門,一門容易得到平等,容易得到清淨,學多了達不到這個目標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25集) 1990/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