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善信菩薩求佛偈-第122集

  今天講一個《經律異相》中的故事。

  從前,有一位善信菩薩,出生在沒有佛法的時代,但他仍然至心尋求正法。一天,他聽到空中有一個聲音說:

  「從這裡向東方過一萬由旬遠,那裡有一個善住國王統治的國家。曾經有如來出現在此,度化眾生,但是很久以前就滅度了,現在是像法衰微的時期。那裡有一位女人,出身卑微,樣貌醜陋,但是她依稀知道半首偈子,如果你能夠到她那裡去,就可聽聞佛法。不過,去往那裡的路上有一大片淤泥,長寬各一萬里,十分廣大,踏進去就會沉沒,連鳥都沒辦法飛過,一根羽毛都停不了,全都會沉沒在淤泥中。而你現在如此狼狽,手腳都斷裂了,哪裡能夠再度前進呢?」

  善信菩薩聽了這個聲音,高興得跳了起來,向東方奔馳而去,一直走到了淤泥地。他心想:「為了求法,我寧願捨棄身命」。於是,他就投身跳入淤泥中。善信菩薩原本以為一定會被淤泥淹沒,但是他的身體一碰到地面時,身邊的淤泥馬上出現了一條潔白平直的小路。善信菩薩踏在小路上,順利到達那個國家,走進善住城。進了城裡,他感傷自責道:「為什麼我業障深重,無緣見到世尊?」

  後來,善信菩薩找到了那位懂得半首偈子的女人。那位女人住在卑陋的地方,房子破爛不堪,而且她的身形也十分醜陋難看。但是善信菩薩非常恭敬她,把她看成是佛陀一樣,瞻仰禮拜,圍繞讚歎。祈請這位女人作他的大師,希望她給予教示。

  女人回答道:「諸佛的妙法是無量無邊的,而我聽到的只是半首偈子。如果你想聽的話,我現在就說給你聽──『諸惡莫作,諸善奉行』。」

  善信菩薩聽到這首偈子後,身心清涼,諸根寂靜自然調伏。心裡念誦著偈子,反覆思索其中的道理,終於通達領悟了妙旨。立刻,他得到了神通力,於是飛回自己的國家,到處宣說這首偈子。

  因為這樣的功德,善信菩薩對佛法生起了堅固無比的信心,所有的魔眾都被調伏,皈依三寶,接受佛法的教化。善信菩薩說:「如果沒有這樣堅固的信心,就會沉溺陷入在生死輪迴中。為了一切眾生皆能免除輪回之苦,我願開示這樣的信心,令大眾得以奉行。」

  

  師父說:

  信佛難,信淨土法門更難,信自己難上加難。如大經裡面所說,「一切眾生本來成佛,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一切眾生皆當作佛」。我們能不能相信自己,在一生當中圓滿成就無上菩提?信佛不一定能成佛,信淨土不一定能往生;唯有自信心堅固的人,他能夠成佛,能夠往生淨土。

  我們今生能夠遇見佛法,是前生修的福報,遇到之後要認真學習。如果不認真的去研究、思惟,最多只是對佛法存一個恭敬心而已,自己還是不能做到。但是,假如我們對於佛法、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真正清楚,就決定不會犯過錯。所以佛法是「知難行易」。

  我們想「斷疑生信,堅固信心,斷惡修善」,先決的條件「要求知」,將佛法、將宇宙人生的真相真正搞清楚。對於佛經祖語一定要「熟思惟之」,要多念、要多想、要瞭解經的意思。這些方法是對初學說的,初學一定要聽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