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精進不懈,補足善根福德-第783集

  法語:

  遇到正法的人,退心的太多。為什麼?善根、福德、因緣,有一個不具足,就退心。要想保持道業不退轉,就要特別提高警覺。善根、福德差一點,還不要緊,我們緣殊勝,遇到淨土法門,只要能夠依教奉行,一門深入,精進不懈,就能把我們善根福德不足的部分補足。

  

  節錄:

  在這個時代,我們接觸到正法,真是像經上所講的,無量劫來善根、福德、因緣的成熟,你才能遇到正法,遇到正法能夠精進不退的,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。但是遇到正法的人,我們看到退心的太多。為什麼他會退心?善根、福德、因緣不具足。這三個條件,有一個條件不具足,他就退心。如果三個條件都不具足,哪有不退轉的道理?決定會退轉。所以我們自己要想在道業上保持著不退轉,你就要特別提高警覺。如果我們的善根、福德差一點,還不要緊,如果緣殊勝就行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集) 1998/4/4

  

  我們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四土、三輩、九品都在遇緣不同。這一句話,我們絕不能輕易把它看過,緣重要!它在遇緣不同。如果我們的緣殊勝,我們善根、福德薄一點的人,都可以能達到上上品往生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集) 1998/4/4

  

  凡是這一生當中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,總是善根、福德、因緣上出了問題,如果沒有問題,哪有不往生的?《彌陀經》上說得好,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,得生彼國」,這就是說明,如果我們這一生當中,善根福德因緣都具足,決定得生。一條不具足就有麻煩,往生就不可靠。假如我們這一生當中福德因緣還不夠,我們有沒有辦法把它補足?給諸位說,有。只要你能夠精進不懈,你能夠依教奉行,一門深入,就把我們善根福德不足的部分補足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(第65集) 1996/4

  

  我們冷眼旁觀,學佛人三年、五年退心的很多,十年、八年退心的很多,二十年、三十年退心的也不少。為什麼能堅持永遠不退?歡喜、明白了,天天有進步,天天有悟處,這就是真歡喜。而不是愈念愈迷惑,那就興趣沒有了,肯定放棄,就退轉了。他愈學愈歡喜,所以他充滿了信心,充滿了喜悅,道理在此地。

  安心、安身生活之方法(第6集) 2013/6/1

  

  念佛法門是末法裡面的正法,有講、有聽的、有修、有往生的,這就是正法。確實有許許多多菩薩善根福德因緣不具足,對這個法門不能相信。不能相信,那在菩提道上退轉的現象就很普遍了,菩提道上退退進進,真的要無量劫才能修到不退轉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38集) 2014/4/26

  

  『若不往昔修福慧』,要不是過去生中生生世世修福修慧,你就沒有緣分遇到正法。我們今天遇到正法了,純正大法,說明我們過去生中生生世世有修福慧。聞到怎麼樣?我們的善根不足,福德不足,因緣也不足。但是因緣是自己創造的,真能放得下的時候因緣就足了。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萬緣放下,哪有不成就的道理!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592集) 2011/9/13

  

  我們自己一定要相信,佛說的話是真的。一定要相信,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,不是一尊兩尊。這個跟《金剛經》上講的一樣,你遇到大乘經典,你歡喜接受,不驚不怖,那就是「已曾供養無量諸佛」。我們念佛,佛也念我們,佛也加持我們,所以我們得十方無量諸佛如來加持,我們在這一生當中,才能遇到「如是廣大法門」,這就是指這部經。這部經是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多次宣講,這就不可思議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592集) 2011/9/13

  

  「故知能聞此最極圓頓、究竟方便之淨土法門,聞而能歡喜信受者,已於無量佛所修福修慧,種諸善根」。我們在這些年來,把這個缺陷補出來了,我們今天對這部經,確確實實沒有絲毫懷疑,能信、能願。過去生中供養無量千萬佛所,我們沒有供養這麼多,但是在這一生當中,幾十年當中鍥而不捨,把這個補出來了。善根是信解,我們今天能信能解;福德是我們真幹,我們真的把其他的都放下,一心一意專修這一門。有善根、有福德,慧在其中,我們對這個法門充滿了信心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592集) 2011/9/13

  

  不能說沒有善根,善根還是不足,不能生起歡喜心。這些經文多讀、常讀,再用它來觀照自己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自己一定會很慶幸,過去生中有修,也會生慚愧心,我修得不夠。不足的地方可以補出來,只要我們這一生當中勇猛精進,就能把它補足。需要多少時間來補足?那看各人的勤惰,如果很勤奮,很快就補足,如果懶惰一點就得比較長一點時間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592集) 2011/9/13

  

  我們總感覺到自己善根福德不夠,其實可以培養,而且很快就能培養成,我們想像當中所需要的,就是足夠的資糧往生淨土,可以做得到。一聲佛號就含無量功德,一天到晚念念都是阿彌陀佛,這還得了!所以諦閑法師讚歎念佛真正往生的人,都說弘宗演教(弘宗是弘揚禪宗,演教是教下),這些大德比不上你,名山寶剎方丈住持也比不上你。諦閑法師對鍋漏匠的讚歎。他怎麼成就的?不過是三年念阿彌陀佛,其他的他什麼都不懂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464集) 2012/8/12

  

  為什麼?這個念佛的功德不可思議,真心,不是三心,念一句佛號,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,這不是假的,佛不騙人,佛句句都是實話。我們今天念佛,念一萬聲佛號消不了一個罪業,人家一聲佛號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,那是怎麼念的?印光大師講的誠敬心。你的心萬分誠敬就能消萬分罪業,一分誠敬能消一分罪業,十分誠敬能消十分罪業,就這麼個道理。我們沒有誠敬心,所以這個佛號念得不行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592集) 2011/9/13

  

  你看念佛,妄念夾雜在裡頭,妄念把我們念佛的功夫破壞了,不能說沒有好處,好處不大,看不到其效果。如果沒有雜念,叫一心清淨,菩提心,平等、慈悲,這一句佛號裡頭有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慈悲,跟佛感應道交,則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。心是定的,心裡真有佛,聲聲念念求生淨土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592集) 2011/9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