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五百釋子的懺悔-第121集

  今天的故事出自《觀佛三昧經》。

  

  釋迦牟尼佛在迦毗羅城的尼拘樓陀精舍時,一天,他的父王與姨母率眾前來供僧,並向佛請教妙法,佛即開講《觀佛三昧經》。

  當佛解說如何觀佛身相之後,全身放光。佛請眾人起立,合掌諦觀佛身,就像攬鏡自照一樣。並且叮嚀:「若生垢惡不善之心,或曾毀犯佛之禁戒,所見之佛,猶如炭人。」

  這時有五百釋子,見佛色身漆黑,就像身體羸弱的婆羅門一樣,他們難過得直抓頭髮,撲倒在地,鼻子流血,大聲哭號:「佛與我們同樣生在釋迦族,佛一出生,眾人即見佛身純黃金色,我們宿世造了什麼罪過,為何見到黑色瘦弱的婆羅門?請佛救救我們啊!」

  佛用清淨微妙的音聲安慰說:「你們請起,別哭!如來出世,正為教化眾生,使其滅罪消愆。請聽我說!

  過去有佛,號毘婆屍,像法時期有位日月德長者,他有五百個的兒子,世間的文藝、星宿、曆數,無不精通。由於長者敬信三寶,常為孩子講觀佛心,也講甚深的十二因緣。可惜這些孩子心中充滿邪見,不信佛法,還認為父親老了,被沙門所騙,自己看過那麼多書,也從未聽說過父親所講的這些道理。長者憐憫這些孩子,為了不讓他們再造口業,便不再跟他們講佛法。

  後來,這些孩子同時染上重病,長者看他們不久於人世,強忍悲痛,合掌含淚告訴他們:『你們不信佛法,但無常就像一把鋒利的刀,正在切割你們的身子,你們心裡一定很煩惱苦悶,但這時有誰可以依靠呢?只有毘婆屍佛,你們趕快稱念佛名吧!』

  這些孩子因為尊敬父親,就順從父親念『南無佛』,於是長者又教他們念法、念僧。稱念三寶之後,這些孩子就命終了。

  由於稱念佛名,他們生到四王天上。在四王天壽命盡了,因為過去邪見的業力,墮入地獄受苦。當羅刹用熱鐵叉刺他們的雙眼,他們痛苦萬分時,想起父親教他們念佛。藉著念佛因緣,他們脫離了地獄,又生到人道,成為貧窮下賤的人。

  後來他們有幸遇見屍棄佛出世,卻只聞佛名,無緣見佛。之後毘舍佛、拘留孫佛、拘那含牟尼佛、迦葉佛出世,他們也是只聞佛名,無緣見佛。

  這五百人就是你們的前生,由於曾經聽聞六尊佛的名號,今生跟我同為釋迦族人。我的身相端正莊嚴,舉世無雙,發出的金光,連閻浮檀金也比不上,你們卻只見到瘦弱的婆羅門,猶如炭人,這都是由於你們過去邪見的緣故。

  現在你們應該稱念過去這六尊佛的名號,恭敬禮拜,再稱念你們的父親日月德長者,還要稱念我釋迦牟尼佛、未來的彌勒佛,恭敬禮拜。然後,向所有的與會僧眾,五體投地,發露懺悔一切罪過。」

  五百釋子誠心誠意地懺悔,即開心眼,見到佛的金身高大如須彌山。他們心生歡喜,稟告佛說:「世尊!我們見到了佛的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,一一相好,無量光明。」說完即證得初果。

  他們向佛請求出家,佛說:「釋子!善來比丘!」之後,他們鬚髮自落,即成沙門,原來穿的衣服都變成法服。他們合掌禮佛,稱「南無佛」,證得四果阿羅漢,具足三明六通。

  佛告訴父王及大眾:「五百釋子因為遇見佛出世,見佛色身及見眾僧,聞佛所說,懺悔眾罪。因為懺悔,諸多罪障消除,所以證得阿羅漢。我滅度後,若稱念諸佛名號,所獲福德無量無邊,何況還能一心繫念佛名,必能滅除諸多障礙。」

  

  師父說:我們無量劫來造業深重,要真正發心懺悔。「後不再造」是真懺悔!假如懺悔了,明天還造,這不是真懺悔。用什麼方法懺悔?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真懺悔。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,我們的罪業就懺乾淨了。要「換心」,把我們無始劫來造作罪業、自私自利的心,換成阿彌陀佛。讓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都沒有,我們的業障就消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