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往生故事 | 素服簡餐居陋室,深信切願度眾生

  民國時期有一位今彩法師,俗姓方,家鄉在江西雩都縣。

  法師生性善根深厚,少年時期就開始吃素。三十歲後就萌生厭離娑婆的心境,於是在福建長汀報恩寺出家為僧。

  法師受具足戒後,一心一意地依照佛法勤修苦行。後來在贛州的光孝寺擔任香燈師。法師在履行工作時非常精勤、十分虔誠恭敬,身邊每一位見到的人都讚歎他的誠敬之心。

  今彩法師珍惜愛護寺院的一切物品,如同保護自己的雙目一樣。法師每日以禮佛、念佛、誦經為日常功課,沒有一天虛度懈怠,因此受到全寺大眾的欽佩和尊敬。

  後來法師發心要專致修習淨土法門,於是就搬到了寧都(今江西石城縣西部)一座深山的石屋中,他用松木作凳子,用草堆作床褥,種植紅薯作為食物,身上所穿的僧服都布滿了補丁。

  今彩法師修習苦行,是一般人難以忍受的。可是法師卻恬靜愜意,以修習佛道為樂。

  久而久之,有人來參拜法師,佈施錢財給他,法師卻拒不接受。假若佈施的是破舊的衣物或者是粗茶淡飯,他才願意收下。

  過了幾年,法師又前往今江西九江縣南的蓮花山,在寺內空置的走廊下,用木板隔出一間小房間作為住所。寺中的同修尊崇法師的德行,給予他各種方便。

  今彩法師整日閉門誦經念佛,除了早午兩餐,其餘時間都能聽到他敲擊木魚和引磬的聲音,朗朗分明不曾間斷,數十年如一日。

  由此,無論是出家僧人還是在家居士,信服、仰慕今彩法師的人越來越多。

  當有人誠心供養他衣服、鞋子和錢財,不容拒絕的時候,今彩法師就會拿去供佛供僧,為佈施的人作功德。

  今彩法師平日隨身只留十元錢,以備用作命終焚化的費用。他一生清苦貧困,但卻以苦為樂。

  凡是前來拜訪他的人,無論是出家在家,法師都會給他們開示道:

  「娑婆世界是五濁惡世,極樂世界是清淨安樂的,你們要趕緊發願今生今世出離世間,不再輪迴,要把這當作是最重要的事情。

  然而,首先必須要明白因果,積極努力地廣行善事,還要嚴守戒律,要誦經念佛,做到內外兼修,表裡如一,持之以恆,這樣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。」

  法師跟前來參訪的人只講這樣的話規勸他們,從沒有一句話涉及到世間的福樂。

  一九一八年,法師七十四歲。在十月初,他的身體出現了一些小病,到了十月初四,法師就斷了飲食。但是他念佛、誦經依然如平日,直到深夜才休息。

  初五黎明之時,寺院的同修發現法師還沒起床,便去敲他的房門,可是沒有得到任何回應。於是眾人推開房門,看到今彩法師端身正坐,已經安然往生了。

  法師的左手仍然拿著引磬,就像他平常念佛時一樣,頭略微低垂,面帶笑容,和生時並無差別。

  寺院裡的同修們看到了這個情形,紛紛讚嘆不已,都說道:「今彩法師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成就佛道了!」

  

  【原文】

  今彩,姓方,江西雩都人。宿有善根,少即吃素。至三十後,深厭三界火宅,遂出家於福建長汀報恩寺。具戒後,専志苦行,於贛州光孝寺執香燈。精潔虔㳟,見者皆歎其誠。惜常住物,如護目珠。日以體拜念誦為事,時無虛棄,為寺眾所欽敬。繼欲專修淨業,徙寧都深山石室中,架松爲座,聚草作褥,種薯為食,補納為衣。其苦行,人所難堪,彩恬然適意,以道爲樂。久之,有造訪者,施以銀錢,則卻之不受。若與敝衣粗食,則受之。數年後,復往蓮花山,自以木板,於寺中閒廊下,隔一小房而居。寺眾尊其道行,聽伊自便,終日閉戶誦經念佛。除早午二餐外,魚磬之聲,朗朗不輟,數十年如一日。由是緇素信慕者眾,每有誠心供養衣履襯施,不容推卻者,隨即供佛供僧,爲作功德。隨身僅留十圓,以備命終焚化之費。其清苦自甘,解脫無著,有如此者。凡造訪者,無論緇素,均示以娑婆濁恶,極樂清淨,急求出離,是為要務。然須明因識果,修行世善,謹守禁戒,誦經念佛,內外如一,始終不變,方得實益。從無一言涉及世間福樂。民國七年戊午,年七十四。十月初,示微疾。至初四日,斷飲食,念誦如常,夜深遂息。初五侵晨,寺眾不見其起,叩之,闃然不應。入室視之,已端坐化去。左手仍執引磬,一如平昔念佛时。頭略低垂,面帶笑容,與生無異。寺衆觀之,讚歎不已。僉云,決定神超淨域,質託寶蓮無疑矣。

  ——《淨土聖賢錄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