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造成佛的業-第806集

  人死了,經上講六道輪迴,死了之後有六個地方可以去。為什麼大家都講,「人死了都作鬼」,說得那麼肯定。細細想想:人說人死了作鬼,也不無道理。

  為什麼?他天天在想鬼,人死了就作鬼,當然他死了不會到別的地方去,一定到鬼道去。沒死的時候天天想鬼,想什麼就變什麼,何況這個人想鬼是一樁事情,還做的鬼事、造鬼業,跟鬼這個緣結得好深。

  鬼的事是什麼?貪。佛給我們講十法界的因行業因,餓鬼道是貪心,地獄道是瞋恚,畜生道是愚痴。人一天到晚是貪財、貪名、貪色,樣樣都貪,連學佛了還貪佛法,你說糟糕不糟糕!貪心就造鬼業,造的鬼業又常常想著人死了作鬼,戀鬼,所以大多數人死都到鬼道裡頭去,也很有道理。

  我們明白這些原理原則,然後就想到我為什麼不造佛的業?為什麼不念佛?十法界實在講由我們自己選擇,選擇權是我們自己,任何人不能給我們做主宰,這是佛在經上講得太多太多。縱然墮餓鬼、墮畜生、墮地獄,都是我們自己選擇的,絕不是天神、鬼神在那個地方支配我們,不是的,完全是自作自受,過失都在自己。

  所以懂得這個道理,了解事實真相,為什麼不在十法界裡面爭取最上?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6集)

  1998/6/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