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心裡想佛,佛就現前-第805集

  我過去給同修們介紹,淨業三福末後這一條,「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」。我那一句也搞了好幾年搞不通,「深信因果」我不懂?到後來才恍然大悟,「念佛是因,成佛是果」,念佛成佛一定的道理。

  這個微妙法,我們特別要留意、要講求,我們在《地藏經》上讀到大長者、婆羅門女、光目女,每一位都是採取念佛法門。特別是婆羅門女跟光目女,都是知道自己的母親生前造作極重的罪業,這個罪業一定是在地獄。

  兩個人都是孝女,如何來超度自己的母親?求佛加持,佛教給他們的方法都是念佛。所以我們在《地藏經》上看到,佛不欺騙人,佛有沒有能力到地獄裡面去救你的父母?沒有,佛沒有能力。佛知道用什麼方法可以幫助他,佛把方法教給你,你依照這個方法去做,果然就有效。

  我們今天明白這個道理,佛在《華嚴經》上告訴我們,「十法界依正莊嚴」,這是我們講到盡虛空、遍法界,不是我們這一個世界;盡虛空、遍法界從哪裡來的?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,基本的原理給我們說出來。

  大乘經上又常說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真正的原理原則,我們心裡面想什麼就會現什麼樣的境界。由此可知,我們心裡面想佛,佛就現前,《楞嚴經》上說得好,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」,這就是念佛成佛的原理。

  我們想菩薩、念菩薩就證菩薩的果位,我們想阿羅漢、念阿羅漢,你將來就證阿羅漢果。這個方法比大小乘裡面講的任何方法都快速。經上講的方法可多了,修起來太麻煩,這個方法是直截了當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6集)

  1998/6/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