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自性出生 一切法門-全1集

  經句:

  自性出生一切法,是善根義者,根有出生義。

  ——《阿彌陀經疏鈔演義》

  

  開示:

  「稱理,則自性變化,是眾鳥義;自性出生一切法門,是根力覺道義」。一切法都是自性流現,經文上明明白白給我們說,西方極樂世界這些眾鳥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,這個地方,大師是說『自性變化』,是誰的自性?我們一定要知道,自他不二,彌陀自性跟我們自己的自性是一不是二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69集) 1984/12

  

  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從哪裡來的?我們自性變化出來的,所以稱之為「唯心淨土,自性彌陀」。可見得西方極樂世界與我們的關係多麼密切。知道這個真正的關係,西方極樂世界哪有不可能往生的道理?決定往生。憑什麼?憑的是自性變化。不是我自性之外,是我自性之內的事情。這個依憑是絕對可靠,一點都不會錯的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69集) 1984/12

  

  到極樂世界你才曉得,極樂世界是什麼?極樂世界是自己的家!唯心所現,叫「唯心淨土,自性彌陀」,這兩句話說得妙極了,說明我們跟極樂世界的關係是一體,沒有自他。自他二分是錯誤的,這個近代科學家很難得提出這個觀念。這是到那邊你就登四土,四土是圓滿的。「極圓極頓」,圓是圓滿,沒有絲毫欠缺,頓是頓超、快速。修哪個法門都要很長的時間,為什麼?去斷煩惱。這個法門不要斷煩惱,最高的方法就是把那個心換成阿彌陀佛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集) 2011/10/1

  

  我早年在台中跟李老師學教,老師常常提醒我們換心,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,沒有別的東西。心裡頭真有阿彌陀佛,產生什麼個現象?你見任何人是阿彌陀佛,你見所有的動物,蚊蟲螞蟻都是阿彌陀佛,你見樹木花草也是阿彌陀佛,你見山河大地也是阿彌陀佛,全是阿彌陀佛,你的心裡頭真的是阿彌陀佛。如果我心裡頭有,外頭都不是,你心裡是假的不是真的。一真一切真,一妄一切妄。沒有分別,沒有執著,你就活在阿彌陀佛的世界,極樂世界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集) 2011/10/1

  

  然後你才曉得,所有一切諸佛如來全是自性變的,所有信息、所有一切眾生都是我自性變的,沒有一個是例外,他多親切!我自己心,自性變現的阿彌陀佛,我自己自性變的極樂世界,我怎麼不能去?哪有這個道理!我現在一心想去就真去了。這就是佛常講的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我真想去,真去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80集) 2012/2/9

  

  元朝中峰禪師,他在繫念佛事裡頭有兩句話說得好,「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即是我心;淨土即是此方,此方即是淨土」。有沒有淨土?有淨土,心淨則佛土淨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真正的條件是清淨心,因為它是淨土,心清淨土就淨。真有這尊佛,這個佛是我們意念當中變現出來的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53集) 2012/5/29

  

  不但依正莊嚴是自性變化,就是無量的法門,『自性出生一切法門』,經上所舉的「五根、五力、七菩提分、八聖道分」也統統是自性所生的。我再給諸位一個提示,信心建立就是自性覺,信心搖擺是自性迷。迷了才不相信,覺了,哪有不信的道理?所以信了,一定覺;不信,一定是迷。花樣很多,想得很多,這是沒覺。覺心不動!也就是信心不搖,覺心不動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69集) 1984/12

  

  接著我們談「五根、五力」,五根、五力可以合起來講,先說明什麼叫「根」,什麼叫「力」。「根」是「能持、能生」的意思,「持」是保持,就是能夠保持的一種能力。像植物的種子,我們種下去之後,它就生根,這個根能生長,它能夠發芽,能夠成長,最後是開花結果,這整個過程都要靠根,根沒有了,植物必然會枯死,所以根就是根本的意思,能夠保持。

 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(第8集) 1991

  

  「力」是它能產生力量,當然根逐漸長成,譬如它在成長過程當中,像植物發芽,芽還沒有力量,必須長成了大樹,樹就有力量。所以比喻根在成長過程當中,到一個相當的程度,它產生力量,這個力量可以「斷疑、成德」,成就無量無邊的功德。根有五種,這個五種是「信、進、念、定、慧」,信根、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慧根,五力也是這五個名詞,所以它的名詞(名相)是相同的。

 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(第8集) 1991

  

  信什麼?要信正道、要信助道,乃至於定慧,慧也是以正道、助道這兩個項目。正道跟助道的範圍都非常的廣大精深,今天我們只就淨宗的範圍來說明。淨土宗的正道是什麼?這是我們不可以不知道的。淨宗所依據的是「三經一論」,近代祖師大德們又增加了兩種,成為「五經一論」,這是我們修學的依據。

 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(第8集) 1991

  

  經典上告訴我們「持名念佛,往生不退成佛,一生成就」,這是正道,不但是正道,古德告訴我們這是正道中之正道,這個見地是不可思議的,不是一般人能夠理解,所謂是真正過來人才能夠見到,才能夠說得出來。

 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(第8集) 1991

  

  釋迦牟尼佛示現成佛也是如此,蕅益大師在《要解》裡面明白給我們說出,釋迦如來成佛,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。我們讀了《要解》才恍然大悟,再仔細看看經上,確實是這麼說的。我們過去天天念《彌陀經》都疏忽掉了,都沒注意到這個事情,蕅益大師人家是再來人,一下給我們點醒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29集) 1990/4

  

  這示現成道,佛示現在人間目的是要教化一切眾生的,雖然前面都是在教化,但是那是很聰明的人,根很利的人,一看到釋迦牟尼佛那個相,示現這個相,他就覺悟了,這是上根利智;中下根性的人看不出來,必須要詳加解釋,那就要轉法輪了。這就是示現成道之後,說法四十九年,講經三百餘會,這是佛示現在世間的事業,如來家業,就是教化眾生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29集) 1990/4

  

  真正求生淨土,萬緣放得下。我們現在就欠這點功夫,還是放不下。時間愈來愈緊迫,這放不下怎麼辦?是不是還繼續再搞六道輪迴?六道輪迴不好搞,冤冤相報受不了,太苦了!怎麼想還都是極樂世界應該去,不能不去。所以我們要隨順寂靜,要隨順這一句佛號。我們今天知道一切法是假的,雖然知道,放不下。那就是章嘉大師所說的,你沒有真正知道,真正知道了一定放下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98集) 2012/4/18

  

  生活隨喜就好,什麼都好,沒有一樣不好,有也好沒有也好,不要再計較,心就定下來。每天要幹的事情,一心念佛,專念阿彌陀佛。聽經,幫助我們增長信願,是為這個。對極樂世界愈清楚愈明白,信心堅定,能生歡喜心。這個世界太美好了,是我們自性變現的,不是外來的。唯心淨土,自性彌陀,跟我們的關係何等的密切,真正就像是老家一樣。往生極樂世界是回老家,不陌生。在六道裡頭,無論輪迴哪一道,可以說都相當陌生,只有到極樂世界是回老家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98集) 2012/4/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