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臨終時佛來了,是繼續念佛還是生歡喜心?-第801集

  問:臨終如果一心念佛,看見佛來了,是繼續老實念佛號還是歡歡喜喜的跟佛走?

  答:念著佛號就跟佛走了。

  如果把佛號忘掉了,歡喜心一現前,歡喜心是煩惱。你看七情五欲,七情裡面第一個字是喜,喜怒哀樂愛惡欲,所以要曉得歡喜是情執、是煩惱。臨終時一看到,歡喜,就去不了了,煩惱現前,煩惱是業障。

  那個時候不能帶業障,帶業往生是帶舊業,不帶新業,臨終見佛要生歡喜,這個事情麻煩了。所以,平常要訓練,怎麼練法?見到佛相,見如不見,繼續佛號念下去,若無其事,這是對的。所以,佛為什麼不常常現身給你看?一現身你就生煩惱,你就墮落,所以不現身。

  什麼時候會現身?你心如如不動,這時候佛會現身給你看,給你做證明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現在不現身是你受不了,佛是成就你的道業,不會破壞。誰會破壞?魔會破壞,魔現佛菩薩的相來逗你、來破壞你,這個事情很多。

  看到這個人用功用得不錯,一見佛的佛像歡喜心生起來,傲慢心生起來:我的功夫不錯,我見到佛了,他們都不行,他們都沒見到。這個念頭生起來就墮落了,就去不了。

  幾個人能像慧遠大師,我們在《高僧傳》裡面看到,慧遠大師一生三次見到極樂世界,從來沒有跟人提過。臨命終的時候佛來接引,這個境界又現前,他告訴大家,「我壽命到了,我要往生了,極樂世界現前,像這種境界,過去我曾經看過三次」,他才告訴人。別人問他極樂世界像什麼樣子?跟《無量壽經》上講的完全一樣。

  遠公大師那個時候,淨土經典只有這一本《無量壽經》,《彌陀經》、《觀經》都還沒有翻譯出來,他都沒看到。所以淨土宗的成立只有一部經。所以見如不見,依舊老實念佛,走的時候也跟他念佛走,也沒有動心,這是真的往生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88集)

  2008/2/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