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如何如法的修無畏布施?-第798集

  問:如何如法的修無畏布施?

  答:首先你要懂得無畏布施是什麼意思,簡單的說就是幫助一切眾生離開恐怖,這就叫無畏布施。

  現在這個世界無畏布施太重要了,因為你們常常聽說有恐怖分子,如何能夠離開恐怖分子,再沒有恐怖,無畏布施就圓滿了。世間能令我們產生恐怖的事情太多了,你都能認識,你都能一一幫助大家化解,這一類的統統屬於無畏布施。

  譬如在日常生活當中,現在的肉食問題很嚴重,所謂的飼料都是有毒的,都是化學。飼養的方式不正常,所以吃這些東西得奇奇怪怪的病。我們勸他素食,這就離開這個恐怖。

  素食裡面有麻煩,它又有農藥、又有化肥,如何在素食裡面把這些化學物質、這些毒素能夠把它化解、消除,這都是屬於無畏布施。

  類似這種情形說之不盡,總的來說修慈悲心、修清淨心。根本的,那是對宇宙的真相,佛經裡講諸法實相,你能夠明瞭了,那真的得大無畏。

  《般若經》上講得好,但是我們一般人聽不懂,《華嚴經》裡頭也講得多,處處都在講,要用心的學習。首先自己沒有恐怖了,然後才能幫助別人;自己還沒有離無畏,就沒有辦法幫助別人離開無畏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88集)

  2008/2/22